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天水郡街道瀛池社区:“周二民情会”架起连心桥

 2022/06/23/ 1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天水郡街道瀛池社区“周二民情会”是一项由社区网格员和“红管家”收集辖区居民反应强烈问题,社区党委每周二定期组织协商解决问题的议事制度。会议主要以“准确掌握居民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区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协商议事会的形式,确保群众的“急难愁盼”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切实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点单式”精准服务。在周二民情会上,采取群众“点单”、社区“接单”的形式,确保辖区居民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2022年5月18日下午,瀛池社区按照周二民情会“红管家”日常收集的问题,社区“两委”分级分类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落实清单,有效解决群众问题。协商解决了福门财富广场小区门口无公交站点,长仪路菜市场外溢,信号西院电动车充电难等问题,同时组织辖区老党员和部分居民在家门口参观了邓宝珊纪念馆,在深入系统全面地讲解中,让辖区居民深受教育,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保姆式”跟踪服务。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社区将关注空巢老人、残疾人、孤寡老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每逢节假日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为空巢、孤寡老人送去节日的关心和问候,让他们过上一个祥和、愉快的节日。 辖区居民孙调梅是一名瘫痪在床20年老人,之前一直居住在部队家属院,老伴也年龄大了,寻医问药特别麻烦,生活十分不便。瀛池社区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邀请社区卫生服务所的大夫上门做工作,经过大夫们反复上门交心谈心,孙调梅感动地说:社区真心为民所想,还定期不定期来看望,给予我很多关爱陪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区。

  “结对式”互帮共进。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支部+X+困难户”为载体,结对开展扶贫困难群众、农民创业工作,聚焦聚力把党的力量挺在帮扶困难群众、农民工最前沿。党委下辖各党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切实解决了独居老人,残疾人,困难户的实际困难,用党员的“微力量”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做党员表率,为党旗增辉,零距离服务群众,“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好政策。”40岁左右的杨威看着送上门的方便面、水果、爱心暖包等生活品和防疫用品,感动得热泪盈眶。杨威家住东煜广场,家中有两口人,属于低保户中的困难户,本人身患重大疾病,每月医疗费用高达7千多元,还抚养着年幼的儿子,家庭情况特殊,生活极为困难。11月13日,瀛池社区联合东煜广场物业公司将这份凝结着党和政府浓浓爱心“礼物”送给了困难户,解决杨威一家的燃眉之急。东煜物业公司经理现场表态减免杨威家庭各种费用,同时给家人提供就业岗位,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激发式”激发活力。助推周二民情会带动社区经济建设,以“天水郡街道瀛池社区党建体系1+3+X”为主线,通过激励鼓励、内联外引、单位带动等多种形式让困难群众发家致富。5月3日在秦州区零工市场设立了宣传点,开展了“服务再就业·心系农民工”志愿服务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先后向辖区五洲超市、物业公司、深圳、广东、北京、兰州、西安等地输送务工人员30余名。

  “包干式”示范带动。社区党员干部强化社会治理,把党风带民风作为社会综合治理的风向标,一名干部带动一户家庭不出现歪风邪气,通过党员带头,营造了向上向善社会新风。在全国道德模范郑岚、市拥军模范王秀芹、优秀党员杜明等同志的影响下,辖区涌现出一例例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平凡网格员、不平凡故事在天水郡街道瀛池社区长仪西区党支部74岁老党员石成德和居民逯俊毅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照顾病妻和瘫痪在床妻子20年感动了无数人。

  “传导式”规范周二民情会的服务管理。把以查定期化、经常化、常态化、深入困难家庭或院落服务。在“我为您+”,清理大沟门排洪渠主要是为我们附近的辖区居民平安地度汛提供一个安全保障。辖区居民孙会芹和朱福祥因为邻里纠纷大打出手,社区通过换位思考法,第一时间现场进行调解,让当事人双方坐在一起陈述各自的困难,将心比心,各自站到对方的位置思考问题,通过诉说彼此的难处,最终各自认识到错误,对自己的鲁莽行为感到惭愧,矛盾得以化解。

  瀛池社区对辖区内一些积怨较深且持续时间较长的矛盾纠纷,利用所有可能帮助化解纠纷的一切力量,采取各种方法,通过法治教育、沟通理解、说服开导等方式方法,达到化解矛盾纠纷的目的。

  瀛池社区“周二民情会”是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有效探索。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拓展“周二民情会”协商议事的深度和广度,把“触角”延伸到居民群众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还将通过座谈茶话会、走访等形式,持续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老党员、退伍军人等特殊群体,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用扎实的作风、踏实的工作、实在的成效,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