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市县动态

一碗麻辣烫 香味飘四方——张家川县麻辣烫烹饪技艺培训见闻

 2024/03/25/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白永萍 杨唯伟 吴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杨唯伟 吴涵

  连日来,天水麻辣烫的火爆出圈,不仅吸引了天南海北的游客纷纷奔赴古城天水满足味蕾,也让众多餐饮从业者和准备从事餐饮行业的群众看到了商机,他们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麻辣烫制作技艺,搭乘天水麻辣烫的顺风车,实现增收。

  为此,张家川县主动对接,在张家川县公共实训基地举办了麻辣烫烹饪技艺培训班。

  “我是从新疆伊犁过来的,主要就是为了学习天水麻辣烫的制作技艺。”在张家川县公共实训基地麻辣烫烹饪技艺培训班学习的马丽说。

  记者在交谈中了解到,马丽从事餐饮行业近十年,最近在网络平台上看到天水麻辣烫火了,她萌生了学习烹饪技艺、开个麻辣烫店的念头。

  “这不,我就飞奔过来学习了。”马丽笑着说,“我是个非常幸运的人,不仅很快学习到了技艺,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天水人民真是太热情了。”

  马丽告诉记者,她一到天水,就联系了好几家麻辣烫店主,店主们都非常热情,很愿意把麻辣烫制作技艺教给她,但由于近期吃麻辣烫的游客太多,店主在晚上9点以后才有时间教授。

  马丽准备“白天做游客,晚上当学徒”。此时,遇见了在天水推介农特产品和文旅资源的陇南市文旅局干部。了解到马丽的需求后,这位干部第一时间把马丽引荐到了张家川县文旅局,推荐马丽去张家川县参加免费的麻辣烫烹饪技艺培训班。

  “张家川县文旅局局长接待了我,不仅让专人对接,还帮我解决培训期间的食宿问题。”马丽说,真的特别感激,等麻辣烫店开起来之后,一定邀请大家去伊犁游玩,吃天水麻辣烫伊犁“分烫”。

  “近两年来,张家川县把餐饮培训当成富民强县的大产业来抓,餐饮培训经验更加成熟,不仅师资力量雄厚,餐饮培训的硬件基础设施也很齐全,开办张家川县麻辣烫烹饪技艺培训班可谓是得心应手。”张家川县餐饮服务业发展中心主任刘英杰说。

  在张家川县公共实训基地麻辣烫烹饪技艺培训班,记者看到,来自各地的30名学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烹饪老师讲解制作要领,并积极参与实践操作,互相交流心得。

  家住张家川县张川镇朝阳村的马好娃也是此次培训的受益者。长期以来,马好娃辗转于各大饭店餐馆打工,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饮店,是马好娃的梦想。

  “通过培训,感觉我离梦想又近了一步。”马好娃说,“麻辣烫的烹饪技艺我已经掌握了,准备回家和家里人好好谋划一下,趁着这波热度,抓紧时间把店开起来。”

  刘英杰介绍说,天水麻辣烫爆火后,张家川县公共实训基地麻辣烫烹饪技艺培训班第一时间聘请了专业卖麻辣烫的师傅进行现场教学,从炒料、手擀粉制作,到穿菜、油泼辣子制作,大概需要3天,就能掌握全部的制作流程及技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