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市县动态

清水:“美丽经济”背后的电力保障

 2024/03/20/ 14: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左玉丽 王占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左玉丽 王占东

  眼下,天水市清水县永清镇温沟村花卉产业园里的50多万株蝴蝶兰次第开放。

  徜徉在紫红色的花海里,管护员李红芳正为蝴蝶兰的花朵插牵线、做造型、调方向。

  “你看,这美丽的花朵多水灵、多可爱,它能向着太阳生长。为了让它的姿势更美,我得给它调调方向。”李红芳一边呵护着花朵,一边向记者介绍蝴蝶兰的特性。

  这时,负责花卉基地生产工作的清水县农发公司副经理尚志军笑着走来,他自豪地说:“我们的蝴蝶兰真是‘满园紫色关不住’,今天刚有一批发往重庆呢!”

  尚志军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以来,温沟村花卉产业园里的蝴蝶兰已经卖到深圳、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兰州等全国多地,销量突破2万株。正月十五刚过,园区的蝴蝶兰进入全面开花期,也迎来了一年中的首个销售高峰。

  印象中,蝴蝶兰不是生于低海拔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吗?为何在清水长得这么好?

  面对记者的疑惑,尚志军调侃说:“我们眼前的环境就是北方的‘亚热带’啊。”“感觉到没有?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和上空流动的暖风,已经为蝴蝶兰提供了理想的小气候……”

  说话间,尚志军指着蝴蝶兰花丛上方的一台循环风机说:“国网清水县供电公司的电力工人正帮我们排查风机接线呢。正是有了电的支持,我们调控热风机、循环风机和降温风扇,为蝴蝶兰创造了舒适的生长环境。”

  原来,在这1.6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里,清水县农发公司利用电能和生物质能为一排排蝴蝶兰培育台装置了供暖系统,在基地两侧的钢结构墙壁上均等地安装了16台热风机、16台降温风扇,在基地中间又均等地安装了16台循环风机。蝴蝶兰下方是规则分布、连绵伸展的暖气管网,两侧的热风机及时补充上空的热风,循环风机又居中调控两端的热风,使得上空温润的风在整个基地内循环流动。一个不是热带、胜似热带的小气候,让蝴蝶兰茁壮成长、花开满园。

  此时,李红芳又拿着水管准备为蝴蝶兰浇水。她说:“连水都是纯净水,而且还要通过电力设备给水加温,如果是凉水,蝴蝶兰就容易生病。”

  记者发现,蝴蝶兰悠然花开的背后,电的作用非常关键。

  尚志军介绍,他们园区的蝴蝶兰苗从广州引进,对光照、温度、湿度等条件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温度。养花期的温度要在20℃至30℃之间,催花期温度要在17℃至23℃。特别催化期,如果高于23℃,它就会长叶,只有在17℃至23℃之间才会长花。冬春季节,就需要调控好暖气温度以及热风机、循环风机和大棚顶端的智能卷帘。而这些一刻都离不开电。不仅不能停电,还得有充足的电来确保温控装备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清水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所长汪雪云介绍,早在2019年9月清水县永清镇温沟村花卉产业园建成投产前,国网清水县供电公司就为园区配建了500千伏安、800千伏安、1000千伏安三台变压器,并根据园区各部位用电负荷,合理布局三台变压器位置,杜绝大马拉小车、小马拉大车情况,实现精准布局、精准服务,达到用电容量充足、负荷分布均匀、用电更加平衡,为园区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在园区蝴蝶兰进入集中上市期之际,国网清水县供电公司派出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上门走访活动。服务队深入企业配电室、花卉种植区,协助企业开展安全用电隐患排查,为企业量身定制合理化用电方案,提高用能效率,助力园区开好局、起好步。

  “园区自2019年运行以来,没有停过一次电。”尚志军说,可靠的电力保障,让清水的“美丽经济”越做越大、越做越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