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特色餐饮

天水浆水“破圈”闯“浆”湖

 2024/03/10/ 14:56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记者 黄虹

  “蔬菜柔软,汤汁爽口清凉,发酵带来的酸香独特平和。”这是央视对天水浆水的评价。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浆水,性凉善走,故解烦渴而化滞物”的记载。吃完天水麻辣烫后,再来一碗浆水拌汤,给热辣的肠胃降降温,那真是荡气回肠,五脏通泰。

  3月7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宝荣现场分享了“天水小伙和浆水酸菜的故事”,让这道西北传统饮食再次“出圈”,走进全国民众的视野。

  “甘肃有一个小伙叫王兵,大学毕业后曾在沿海发达地区工作,前几年返乡创业,瞄准浆水酸菜与兰州大学等多个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历经14000多次实验,优化培养了复合益生菌,开发了浆水方便面、浆水米线、浆水酸奶等系列酸菜产品,很受大众喜爱,也让身在他乡的游子品尝到家的味道。”

  黄宝荣提到,有机会见证这家民营企业通过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数字化经营,走“专精特新”的路子,把家庭作坊式的特色小吃做成健康消费产业,既延伸了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也串起了当地企业、种植户和务工人员的致富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带着他们共同富裕,逐步形成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这正是新型工业化的新意所在。

  科技赋能闯“浆”湖

  这家把浆水做成“专精特新”的企业,就是位于武山县的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3月8日,记者来到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未走进生产车间,一缕缕浓郁的浆水味儿就已经溜进了的鼻腔;透过明亮的车间玻璃,工人们穿戴整齐,有序地穿梭其间:洗菜、切菜、发酵、封装……一袋袋口味不同、各具风味的浆水源源不断产出。

  2018年6月1日,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天水市武山县注册成立。之后,在武山县源源不断的支持下,王兵带着他的科研团队先后拜访请教了14位老中医,与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形成校企合作,在武山县成立了兰州交通大学蔬菜发酵工程中心。在城关镇、洛门镇的7个村建立了种植基地,通过订单式收购带动村民稳定增收,把农户式的农业生产方式,改变为产业化的工业生产方式,家庭作坊式的“特色小吃”,变成了健康消费产业,既延伸了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也串起了当地企业、种植户和务工人员的“致富链”,直接带动周边98名群众在厂区务工,实现在顾家挣钱两不误。辐射带动13个合作社,14个村集体组织约2800多户农户发展订单种植,逐步形成了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为了扶持壮大“陇浆源”,武山县落实产业扶持资金2000多万元,新建标准化厂房5000平方米,为企业发展搭建了平台,公司产品从刚开始只有几十个缸的作坊发展为现在的规上企业,日产浆水10万袋,发酵山野菜5万袋;从单一的浆水拓展到浆水方便面、浆水米线、浆水酸奶、发酵山野菜等系列产品,一批以“陇浆源”为主的浆水系列特色农产品品牌应运而生。2023年,公司共生产陇浆源系列产品7900多吨,实现产值3560万元。

  “公司每年都会拿出200万以上的资金用于研发和设备更新,今年4月份,新研发的浆水饮料将正式投放市场,全自动化的机械臂包装线也将投入使用。”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利斌告诉记者,公司率先制定企业标准,保障品质的稳定。同时,与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和甘肃农业大学形成校企合作,把绿色、有机、健康、传统和现代高科技高度融合,在生产原味浆水的基础上,先后研发推出5大类19种创新产品,成功申报各项专利11项、商标10个、奖项14项,2023年通过ISO(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

  手工浆水传承“本味”

  如果说陇浆源用科技赋能让浆水变得高大上,那么就业帮扶车间里生产的手工浆水就是浆水的家常“本味”,是天水浆水产业不可或缺的存在,也让更多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增收。

  在甘谷县新兴镇半屲村就业帮扶车间内,一缸缸以苦苣、文盖菜等野菜为主的浆水正在瓦罐中静静发酵,轻轻搅动,散发出极具辨识度的气味。

  苦苣、文盖菜茎叶脆嫩多汁,是天水人制作浆水菜最好的原料。

  2018年,曾在西藏经商的牛文泰带着全部家当回到家乡半屲村,作为致富带头人,在村里建起一座以野菜为主的浆水制作工厂,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现在,有34名本村妇女常年在车间务工,以种植野菜为主带动周边9个村400多户种植户增收。”牛文泰说告诉记者,这两年浆水行业的市场越来越好,现在车间平均每天生产浆水400多箱,每箱30袋,都是订单销售。2023年销售额630多万元,给工人发工资近80多万元。

  半屲村村民卢彩英这几年一直在车间务工,现在她每月能拿2400元的工资,家里还错茬种了一亩苦苣和文盖菜,每年能额外再收入2000多元。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浆水酸菜生产企业21户,从业人员260多人,年产量达3万余吨,年产值9000万余元,企业拥有商标31个,产品主要销往新疆、青海、陕西、宁夏,省内兰州、定西、平凉、武威等地,线上销售覆盖全国。

  天水各级政府也通过投入各类扶持奖补资金、厂房租金优惠、精准落实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惠企利民的政策,千方百计保障企业生产经营需求。推动关于浆水酸菜的甘肃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发布实施,不仅为浆水酸菜的企业生产、多样化开发提供了标准依据,更从政策层面化解了产品开发政策限制,进一步拓宽了浆水酸菜开发的领域和空间,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天水浆水正在不断“破圈”,闯出自己的一片“浆”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