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乡村振兴

殷芳:乡村致富带头人

 2024/01/19/ 15:09 来源:甘南日报 记 者 张彩霞 通讯员 李 鹏

  记 者 张彩霞

  通讯员 李 鹏

  虽已严冬,但临潭县洮滨镇秦关村一座田园特种种植合作社内一派繁忙,一位妇女正忙着将羊肚菌分拣、装盒……

  “2023年的羊肚菌长势非常好,一亩地收了400多斤、平均每亩能卖两万多元呢!”秦关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田园特种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殷芳高兴地介绍。

  殷芳是土生土长的临潭人,艰苦的环境让她自小养成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品格。她先后做过客运公司员工、创办过旅店和餐饮店,2011年又创办了砖瓦厂,为秦关村贫困妇女提供务工岗位380余人次,成为“巾帼战斗队”的一员和远近闻名的女强人。

  2020年12月,她担任秦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就全身心投入到秦关村的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之中。秦关村过去农业主要以当归、党参、黄芪等中药材和小麦、青稞、蚕豆、油菜、土豆等农作物为主,怎样在有限的土地上获得更多“红利”,这是殷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殷芳接触到羊肚菌种植技术,“真能种出羊肚菌来使群众致富?”她决定尝试一下。

  2022年,殷芳按照“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一步发挥秦关村土地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把田园特种种植养殖合作社的架子搭了起来。

  为把合作社真正打造成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产业基地,殷芳费了不少心思,筹备资金、租赁土地、参加培训,多次找到菌类种植专家和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搭建温室大棚、测量土壤水分和酸碱度、科学计算菌种用量、挖沟渠排水、起垄覆膜……终于,成功种植了羊肚菌60亩,总产量达5000斤。

  羊肚菌种植试种成功后,她又利用当地闲置土地,种植了60亩芦笋。

  “有乡亲们的支持和帮助,我把产业才能搞起来,而且我有责任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殷芳一脸自信。

  2023年以来,殷芳的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二次分红、劳务输转等方式,解决就业岗位59人,兑现土地流转及二次分红8.6万元,发放劳务报酬25万余元,带动秦关村64户群众实现持续增收。

  取得了成绩,殷芳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深知要全面实现秦关村的振兴,光靠这点成绩还远远不够。于是,她再一次踏上“征途”,多方考察、仔细斟酌后,她又把目光投向了肉牛产业。她拿出多年的积蓄,又多方筹措资金280万元投入田园特种种植养殖合作社,积极筹建肉牛标准化养殖基地。项目建成后,田园特种种植养殖合作社年养殖肉牛380头,年出栏肉牛100头,将通过吸纳就业、带动种养等方式进一步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农户100户以上,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