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天水:助力市属企业健康运行体现国资国企责任担当

 2023/03/28/ 18:06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王晓华 张超

“助企纾困 提振经济”系列报道之七

助力市属企业健康运行体现国资国企责任担当

天水星火机床集团公司生产车间。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王晓华 张超

  3月24日,记者在羲皇大道中段看到,天水市有轨电车二期项目正在进行综合管廊的建设。

  “有轨电车二期项目由有轨电车、道路改造、综合管廊三部分组成。有轨电车由天水三中至五里铺和阳坡东至颍川河口两段组成,长21.9公里,设车站21座,新建三中停车场一处,估算投资37.44亿元。道路改造工程起于七里墩终于潘集寨,全长18.3公里,估算投资16.33亿元,综合管廊工程起于核工业219大队终于颍川河口,全线长11.58公里,估算投资11.69亿元。计划于2024年底建成。”天水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杜康说。

  “在国资委的协调帮助下,资金也得到了部分保障,在工程的质量安全方面对我们起到了监督管理的作用。”杜康说,虽然受疫情影响,工程出现了拖延,但是公司克服各种困难,正在全面恢复工程建设。

  在天水星火机床集团公司,记者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赶工期,装载产品的货车一辆辆从工厂驶出。

  “公司努力克服今年一月份疫情冲击、生产经营面临严重困难等不利因素,采取有力措施稳定职工队伍,保障正常秩序,生产经营产销两旺,科技创新亮点频现,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一至二月份,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8%。”该公司宣传科负责人石广谋说,公司今年将携三台新产品参加第18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展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五轴联动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大型数控缠绕机床和市场前景广阔的数控斜床身车床等产品,公司各单位、各环节闻风而动,工人加班加点、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解决技术难题,大家齐心协力保工期。

  近年来,市国资委着力推进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市属监管企业想方设法全力推进承担的55个重大项目建设任务,2022年累计完成投资90.8亿元,32个项目完成全年投资计划,三阳川隧道及引线工程等3个项目完成全部投资,成纪新家园项目建成交付,陆港保税物流中心、人文纪念园等项目正在加快实施。近两年总投资241.56亿元的14个合作项目已开工12个,建成投产4个,累计完成投资62.77亿元,在全省央地合作项目中开工率排名第一,投资额市州排名第四位。

  “我们牵头制定了《防范化解市属国有平台公司债务风险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应急处置措施,建立了市属平台公司债务违约风险报告制度,完善了监测—分析—预警—处置链条式管理机制,通过展贷、续贷、转贷近38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债务压力。”市国资委办公室主任米雪峰说。

  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支持下,市国资委与省公航旅集团深度合作,完成西关古城100%股权转让;星火公司与省国投集团以“股权收购+增资扩股”形式全面启动重组工作,为市属企业蹚出了政企合作、盘活资产、扩大融资、互利共赢的新路子。组建功能鲜明的产业集团,以恒悦物业、天房投公司为主体,先后组建了天水物投管理集团、天水民生发展集团,进一步发挥市属企业对民生保障的主力军作用。通过股权收购使长通公司国有股占比达到62.06%,破解了企业长期受股权制约转型难融资难的问题。加快“两非两资”处置,积极推进长城精密机械公司清算,市城投、文投等企业统筹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关闭注销所属低效无效子企业4户。截至目前,市政府国资委直接出资监管的企业法人户数压减到39户。

  “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有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市属企业健康运行,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全力守住了债务风险的底线,充分体现了国资国企的责任担当。”米雪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