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引金融“活水” 壮经济“血脉”——金融有力支撑天水经济稳定增长

 2023/03/27/ 17:3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吴丽娜

引金融“活水” 壮经济“血脉”

——金融有力支撑全市经济稳定增长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吴丽娜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和重要支撑。天水市以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聚焦扩总量、育主体、优服务、添动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持续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力度,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2月底,全市各项存款存量、较年初增量均居全省第二;各项贷款存量居全省第二,较年初增量居全省第三。

  政策赋能,全力保障重点领域

  近日,S25静宁至天水高速公路庄浪至天水段项目建设正酣。该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总投资的79.4%,计划于今年底建成。

  “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有力的资金保障。”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项目顺利复工,年初,兰州银行天水分行新投放贷款1350万元,有效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压力,使建设进度大大加快,为项目按计划推进增添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我市印发《关于稳步扩大信贷投放助力实体经济稳增长的通知》,紧紧围绕全市“产业赋能提升行动”和“四强”行动,用足用好金融政策,积极对接市县重大项目,持续加大对交通水利、教育卫生、文化旅游、棚户区改造等领域项目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累计新投放重大项目贷款35笔19.77亿元。

  同时,聚力聚焦“工业强市”战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金融支持力度,创新推出产业集群批量营销、平台合作、产业链金融、数字化金融和多元金融等五大制造业金融服务模式。截至2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94.28亿元,同比增长8.26%。

  优化服务,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

  走进位于秦安县何川工业园区的甘肃福雨塑业有限责任公司,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

  近年来,该公司生产的农用地膜、棚膜、工业包装膜等塑料制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可就在年初,由于上年度应收账款回款慢,导致流动资金急剧短缺,加之抵押物不足,公司遇到了融资难题。

  “时节不等人,多亏了甘肃银行的贷款,才让我们赶上了农资采购招投标。”公司董事长陈二虎告诉记者,正当他为钱焦头烂额的时候,甘肃银行天水分行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深入了解了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在无抵押担保的情况下,为他们发放贷款1000万元,当即满足了原料采购资金需求。目前,福雨塑业生产订单排单量充足,生产的农资产品已销往全国28个省份。    

  随着经济逐渐回暖,陈二虎也摩拳擦掌准备扩大业务规模,有了银行的背书,他对未来发展信心更足。

  “能为企业多争取一份保障我们就尽力多做一份努力,让小微企业安心发展、为他们保驾护航是金融机构的应有之义。”甘肃银行天水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福雨塑业的经历是我市认真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难关、谋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金融机构信贷结构持续优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普惠小微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市银行机构累计拓展小微企业“首贷户”3282户,累计放款19.98亿元,同时,已为41.39亿元到期贷款实施展期续贷或调整还款期限;全市融资担保公司本年累计为279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额度6.87亿元,同比增长6.45%。

  助力乡村振兴,将金融活水送到田间地头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甘谷县为民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是当地农用物资批发零售大户,为全县乃至周边县市农业生产提供种子、化肥和农耕机具供应。近期,受生产成本上涨和资金短缺等因素影响,公司储备采购迟迟不能进行。农行天水分行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市县行两级联动,现场作业,简化手续,开通绿色通道为客户办理急需的贷款。

  “银行效率真高,不到一周时间,400万元贷款就发放到位了。”接到贷款发放通知后,公司负责人王刚激动地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农行天水分行精准对接涉农企业和农户信贷需求,从需求端和供给端双向发力,大力宣传推广“惠农e贷”“富农产业贷”“活畜抵押贷”等产品,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提供全链条信贷支持。截至3月11日,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贷款5650笔7.83亿元。

  莫误农时,实招助农。以农行天水分行为代表,天水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针对涉农主体信贷需求特点,围绕农业产业振兴、标准农田建设、春耕备耕等领域,纷纷推出了符合实际、匹配度高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持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信贷支持,着力增强“三农”领域金融资源承载力。

  截至2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639.67亿元,较年初新增47.5亿元,同比增长1.01%。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