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天水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提升政法服务水平

 2023/03/24/ 17:10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王晓馨

我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提升政法服务水平

  每日甘肃网3月23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王晓馨】“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坚持在理论学习上下苦功夫、在交流研讨上下深功夫、在调查研究上下实功夫、在转变作风上下硬功夫、在推动落实上下狠功夫,聚焦“主动创稳”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扎实开展情报创先、全面创安、强基创效、铸魂创优“四创”行动,从严从实从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以“三抓三促”行动实际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精准聚焦、有的放矢,破解工作瓶颈。市委政法委以“主动创稳”为统揽,聚焦制约政法工作现代化发展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梳理,精准把脉问诊,主动破解难题,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大抓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推行“党建+基层治理”模式,大力推进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推行网格化精细管理,重新划分网格10179个,配备网格员10619名,形成党建引领、警社联动、党群共治的基层管理机制。二是排查整治风险隐患。聚焦矛盾纠纷集中领域,及时排查全市房地产领域“保交楼”风险隐患,逐一梳理具体困难问题,建立“一企一策”保交楼工作方案,推动建立“政、银、企”定期会商制度,细化完善金融支持政策,激发企业“自救”动力。三是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成立全市政法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企业+”模式,确定政法系统75名领导干部联系服务181户实体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现场解决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保障社会稳定。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把“三抓三促”行动同工作实践相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分忧担当。聚焦农村稳定,加大农村地区治安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清风2023”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防止群众因赌致贫返贫。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查破赌博案件344起,打击处理968人,查获赌资420万余元。聚焦生态环保,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打击非法占用林地、非法排污、非法开采等违法犯罪,侦破张家川“11·01”非法狩猎团伙案等危害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聚焦金融发展,全力参与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化险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协助清收处置1.1亿元,挽回经济损失7673万元。聚焦商贸民生,在“昆仑2023”专项行动中侦破秦州“2·28”省督非法经营烟草制品案、涉案价值达1000万余元;破获食药环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 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52起,移送起诉84人。聚焦营商环境,召开“接放管服”改革工作座谈会、窗口警务服务工作警示会和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议,进行专题部署。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联系企业,34名县级干部包抓联系74家企业,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36条措施的落实。

  立足本职、聚焦主业,强化检察监督。市检察院分级部署、分类实施、分层推进,全力践行新时代检察新理念。全面落实刑事检察“高质高效”“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强化认罪认罚主导责任落实,提升量刑建议精准度,积极开展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推动两级院侦查监督规范化运行。着力破解民事检察“不善监督”的问题,善于发现深层次违法犯罪线索,在厘清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做好个案监督,针对普遍性、多发性问题,开展类案监督工作。在全面履行民事监督职责的基础上,优化生效裁判监督,扎实做好执行监督,严惩诉讼执行失信行为。深挖行政审判违法行为监督线索,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主动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案件通报、线索移送机制,凝聚法律监督与行政监督合力。提高公益诉讼案件质效,强化办理涉水、涉矿类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持续深耕“4+9”法定领域,向其它新领域持续拓展,深入开展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和“守护菜篮子”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多措并举、紧盯重点,提升工作质效。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力开展“半年清积”攻坚集中行动,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靶向施策、科学调度,由分管院领导包抓,切实做到责任到案、到庭、到人,摸排底数,多措并举推动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仓见底”。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院长接访月”活动的安排部署,党组书记、院长带头接访、下访,了解倾听群众诉求,把纠纷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当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