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天水秦州区:科技“领跑”赋新能 奏响春日“奋进曲”

 2023/03/20/ 16:54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裴婷婷 

秦州区:

科技“领跑”赋新能 奏响春日“奋进曲”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孙镇 摄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裴婷婷 

  3月16日上午,一走进天水西电长城合金有限公司金工车间,记者就被热火朝天的生产现场吸引了眼球。随着今年车间“新员工”的上阵,企业的生产效率又提高了不少。

  “新员工”到底有何不同?数控车工李亮有话说。

  “这个设备称为自动化单元,属于数控车床精加工环节,主要生产铜钨合金触头。”李亮告诉记者,他工作十几年了,以前每个环节都是纯手工操作,一天工作下来整个人腰酸背痛。有了这个“新伙伴”,只需在程序中输入数据,机器就会严格按照需求精细生产,全部实现自动化。

  记者看到,在“滴——”声后,机器弯下“大脑袋”瞅了瞅,将物料定位记录,然后进行抓取,有条不紊开始工作。整个过程无人参与,只有李亮不时监控着运转情况。

  “我们车间在设备升级后,可以进行24小时不间断加工,既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又有效保障了对客户的履约能力。”天水西电长城合金有限公司金工车间计调员王鸿宾告诉记者,现在车间的生产任务非常满,工人们都很忙碌,从一季度开始就进入了“满负荷”状态。

  该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高压触头制造商,通过技术改进和工艺创新,实现了称粉、压制、烧结全自动化,生产的高压电工触头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近年来,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2022年科技研发投入700余万元,完成科技立项9项,其中两项获得国家专利。同时,完成了32种产品技术创新、工艺提升,降本168余万元;完成了南方电网开关用80kA大电流产品的试制研发、国家电网开关用110-330kV产品电寿命试验和平高电气海上风电开关用产品的研发。

  “我们的产品主要分为钨基产品、铜基产品和冶金粉末为主的其他产品,并被广泛应用于输变电设备、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以及核电等领域,已成为高压输变电行业合金触头优良品质的代表。”天水西电长城合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周军强表示,截至2月底,天水西电实现新增订货额7536万元,同比增长173%;工业总产值4313万元,同比增长95%。

  周军强告诉记者,2023年企业制定了一系列研发、生产计划,预算产值将达2.35亿元。企业将聚焦市委、市政府“强工业”主体思路,紧紧围绕天水西电“十四五”规划,加力奋进、跳起摸高,成为国内的高、精、尖电工合金技术服务型企业,实现天水西电行业“隐形冠军”的目标。

  目前,秦州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31户,年产值过亿企业11户。近年来,秦州区纵深推进“强工业”行动,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大力提升“强科技”行动,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挖潜增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奏响着春日里的“奋进曲”。

  记者手记:从设备到产品,在天水西电长城合金有限公司,创新元素比比皆是。正是因为始终把创新摆在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天水西电才一直引领着我国铜基、钨基中高压触头的发展方向。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只有蓄好科技创新这池“活水”,将产业、技术、资金、人才等多方面要素集聚起来,企业才能不断焕发新生机,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