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乡村振兴

天水市秦州区关子镇:牵住产业“牛鼻子” 做强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2/11/17/ 09:5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张文都

牵住产业“牛鼻子” 做强乡村振兴“大文章”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张文都  

  初冬时节,秦州区关子镇的冬花迎来采摘季。走进位于关子镇的天水振宇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工人们正在对冬花进行晾晒、分拣、过秤、包装。该公司负责人董安宁告诉记者:“时令不等人,得赶着晴好天气,把收购来的药材加工烘干,保证药材的品质,这样才能卖个好价钱。”

  “物以稀为贵。今年受干旱影响,冬花产量大幅减少,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每斤鲜货收购价18元至21元,比去年高出8元左右。”董安宁介绍,预计公司今年收购冬花150多吨,主要销往广东、安徽等地,每斤干货市场价70多元,效益很可观。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展中药材给乡亲们带来了新希望。产业兴、村民富,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董安宁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有着“冬花之乡”美誉的关子镇,地处高海拔山区,气候条件独特,所产的冬花颗粒大、色彩艳、品质好,深受客商青睐。近年来,关子镇以实现群众增收为目的,依托生态环境优势,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流水沟、高炉子等区域大力培育以冬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产业效益日益凸显,“冬之花”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种植冬花只是关子镇发展富民产业的一个亮点。今年以来,关子镇按照“特色种植+企业带动”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建设步伐,促进了果品、中药材、蔬菜、花椒、生态旅游等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快速发展。目前,全镇果园面积达3.38万亩,花椒1.37万亩,冬花5000亩左右。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关子镇党委书记李俊青表示,关子镇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产业发展为抓手,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为核心,按照“扶持产业村、壮大富裕村”的要求,加大资金和资源的扶持力度,念好产业“经”,延链、补链、强链,全面提升农业产业质量和规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