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市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新天水微评|“扫码”事小 意义重大

 2022/07/18/ 10:06 来源:新天水 马 静

“扫码”事小 意义重大

  马 静      

  目前,天水进入更加严格的疫情常态化管理期,出行乘坐公交车、进入公共场合等,扫“场所码”成为必须要求。但仍有一部分人感觉麻烦,不情愿去主动扫码,再加上有的安保人员和管理人员监管不力,使不扫码的人蒙混过关。对此,我们有必要提醒某些“偷懒”的人,扫“场所码”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织牢织密防疫安全网,离不开每个人的配合和坚守。有了“场所码”的数据,行程轨迹“留痕”才能变被动为主动,一旦发现感染者能在第一时间快速追溯人员活动轨迹、精准锁定密接、做好流调及时找出时空伴随者,减少因行程轨迹模糊不清所花的流调时间,做好应对处置。一来,能以更小的社会成本取得更大的防控效果;二来,减少疫情对生活的影响。可以说,扫“场所码”是件双赢的举手之劳之事。

  扫码不是多此一举,扫“场所码”是市民应自觉自律的事,看好各家“大门”安全是商家等经营场所和各单位应做的事,大家各在其位各司其职,严格落实好扫“场所码”,不能以“亮码”代替“扫码”,要确保应贴尽贴、应扫尽扫,共同承担起筑牢公共场合防火墙的责任。

  认认真真查验,实实在在扫码,不偷懒不懈怠是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对防疫负责。虽说扫码是件毫不起眼的事,但能更好地规避病毒传播的大麻烦,有效助力防疫大局。严格场所扫码、确保应扫尽扫,每个人都是责任主体。相互善意提醒,一个人带动一家人,影响一群人,让“场所码”入脑入行,坚决克服松懈心理和侥幸心理,继续做好应做的防疫“小事”,共同筑牢天水防疫“大事”的安全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