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市

【疫情防控·天水在行动】“场所码”让疫情防控更有“数”

 2022/07/18/ 10:03 来源:新天水 见习记者 王琴

“场所码”让疫情防控更有“数”

  新天水见习记者 王琴

  “场所码”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信息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强预警监测、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有效途径。面对近期疫情形势,天水市各商场超市、宾馆、饭店等人流密集场所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扫码查验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营造了安全有序的公共环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日前,无论是沿街商铺、住宅小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还是医院、景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门口醒目处均张贴着“场所码”,市民需要按照“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流程,才能进入场所。

  “……请您佩戴好口罩,扫码测温后进入,谢谢配合。”在市区一家大型商场,广播里循环播放着提醒语,“场所码”以及“请佩戴口罩进入”等提示牌也摆放在入口显眼位置。商场业务经理崔先生表示,顾客进商场首先要扫“场所码”,这既是疫情防控要求,也是保障顾客安全的重要举措。商场各个出入口都摆放着扫码牌,并有专人指导、提醒顾客进场扫码。

  记者在该商场门口停留了约半个小时,发现绝大部分市民对扫“场所码”非常配合。“现在扫码都已成为习惯,也不耽误多少时间,扫一下‘场所码’,既有利于自身安全又能让大家放心。”前来购物的市民张女士说。

  在秦州区某火锅店,工作人员对进店客人一律要求查验“场所码”并要在“来客登记表”上详细填写来客姓名、入店时间、入店体温、联系方式、证件号码等信息。该店店长李先生告诉记者:“对来客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登记制度既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部分,也是餐饮企业严把入“口”关,保障顾客安全应尽的职责。”

  “场所码”能够实现对出入人员自动化登记,并关联查验到访人员的健康状态。为实施扫码通行措施、促进高效健康核验、开展精准流调溯源提供了技术支撑,它的推广和使用既方便了场所管理,又能保护个人信息,方便群众出行。一旦发现疫情,能第一时间追溯源头并开展精准排查,为避免疫情扩散争取宝贵时间。

  为让市民及企业主体充分认识到“场所码”的重要性,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深入市场一线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市场执法检查,从严督促辖区内各商场超市、餐饮企业、零售药店等市场经营主体进一步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场所码”规范设置、正常使用。

  “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是我们日常督导检查企业主体是否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重要部分。就目前来看,大部分商家均能按照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对督查中发现的个别未设置场所码的企业,执法检查人员会现场向负责人宣讲防疫政策和要求,并责令整改落实。”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董军说,他们将会继续加大各类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地毯式”排查、突击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强化“场所码”应用,推进公共场所和经营场所应设尽设,督促负责人强化主体责任,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