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致祭始祖 凝心铸魂 ——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侧记

 2022/06/23/ 12:1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白永萍

  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陇上江南,藉水河畔,伏羲庙宇巍然屹立。

  2022年6月22日上午,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天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羲皇故里天水隆重举行。

  伏羲庙广场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代表身穿深色服装,佩带黄色绶带肃然而立。这里,一场盛大的祭拜大典即将开启。

  伏羲一画开天,肇启中华文明,点燃了中华民族的文明火种,奠定了中华民族千载传承、繁荣昌盛的深厚根基,为中华民族奠基和中华文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是中华民族共同敬仰的人文始祖,被尊称为“人祖”“人宗”“羲皇”。

  长期以来,人们通过祭祀伏羲,表达对中华人文始祖开创文明、教化万物的崇尚和敬意,从创造、包容、和合、进取、创新、坚韧不拔的伏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

  鼓声威武,钟磬悠扬。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象征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中华儿女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崇敬之情的34通鼓声和代表中华民族传统最高礼数的9响钟鸣声中拉开序幕。

  击鼓撞钟、恭读祭文、鞠躬敬祭、乐舞告祭、敬献花篮、谒庙拜祖,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代表以太牢、鲜花、雅乐之仪和虔敬之心,致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

  “大哉羲皇,伟业昭彰。创画八卦,文明曙光。”现场,恭读祭文的声音铿锵有力。

  恭读祭文毕。所有来宾面向伏羲庙方向三鞠躬敬祭。

  圣乐袅袅,舞姿绰约。在阵阵礼乐声中,以“弘扬 传承 创新”为主基调,以膜拜、圣德、献祭、追思为主要内容的《乐舞告祭》把大典推向了高潮。

  乐舞告祭后,嘉宾们缓步走进伏羲庙,敬献花篮,行鞠躬礼,瞻仰伏羲圣像。

  “虽然下着雨,但还是很震撼也很振奋。”这是首次参加公祭伏羲大典天水市民肖莹的第一感受。

  “通过对伏羲文化的了解,我收获了强烈的认同感,再次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肖莹说,只有走进天水,才能了解到天水8000多年的文明史、3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2700多年的建城史,以及以伏羲文化、大地湾史前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为代表的“五大文化”。

  “能够受邀参加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我感到十分荣幸。”坐在嘉宾席上的清水县陇东镇中学教师田景明难掩心中的喜悦,他告诉记者,通过参加大典,更加感受到伏羲文化的博大精深,回去后,要把今天的感受传递给每一个学生。今后也要更加努力,规范孩子们的礼仪文化,让孩子们重视文化传承,刻苦学习,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

  虽然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天水人,但是到现场参加公祭伏羲大典还是头一次,这让刚高中毕业的张钰十分激动。他告诉记者,这是最好的毕业礼物。

  “上学的时候,我从学校的中华传统文化课和天水文化社团中了解到了很多关于伏羲文化的知识,一直都很向往。”张钰笑着说,“小伙伴们知道我要参加今年的公祭伏羲大典,都很羡慕,还让我多多拍照回去给他们看呢!”

  公祭伏羲大典是全世界中华儿女寻根认祖,祭拜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增进全球华人文化认同和民族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盛事。同一时间,在台湾新北市也举行着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典礼,共同表达对先祖伏羲的虔诚和敬仰,表达衷心期盼九州太平、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

  “同根同脉、同祖同源,海峡两岸儿女共同敬祭,既表达了对人文始祖伏羲的尊崇和敬仰,也让我们在共同的始祖面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形成最广泛的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常年在甘肃正文菌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台湾同胞王世文笑着说,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尤其是年轻人来天水进行文化交流,增进民族认同感、凝聚民族精神。

  线上线下齐发力,亿万中华儿女祭伏羲。据天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刘越高介绍,今年的公祭典礼搭建了“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云平台”,同时在今日头条、抖音、新浪微博等重点平台开设“祭伏羲”话题,共同追念中华人文始祖伏羲,表达中华儿女追远怀祖的拳拳之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