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同根同祖 中华共祭 2022年公祭伏羲大典在甘肃天水举行

 2022/06/23/ 08:21 来源:新甘肃 记者王梓懿 万及敏

伏羲大典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天水6月2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万及敏)陇山苍苍,大河泱泱,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今天上午,2022(壬寅)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羲皇故里天水隆重举行;同一时刻,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新北市举行。

现场古乐阵阵。

  天水伏羲广场,古乐悠扬,古柏苍苍。

  上午9时许,伏羲大典开幕,现场奏响慎终追远、继往开来的黄钟大吕,中华儿女以太牢、鲜花、雅乐之仪和虔敬之心,致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

击鼓鸣钟。

  伏羲被称为中华人文始祖。相传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创立八卦,教人渔猎驯养。1988年天水市恢复公祭伏羲大典,2006年,“太昊伏羲祭典”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起,海峡两岸同日举行共祭伏羲活动,推动了两岸文化交流……经过30多年的发展和积淀,公祭伏羲大典已成为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共同祈福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

  今年的公祭典中,甘肃省委网信办、天水市委网信办等共同搭建了“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云平台”,开设“祭伏羲”话题,线上线下同步祭祀,共同追念中华人文始祖伏羲,表达中华儿女追远怀祖的拳拳之情。

舞乐告祭。

敬献花篮、谒庙拜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