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2022年女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在秦安举办

 2022/06/20/ 12:3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白永萍

  新甘肃客户端秦安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6月18日,由天水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秦安县委宣传部、秦安县委统战部、天水女娲文化研究会承办的“2022女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在秦安县举办。来自省内外研究伏羲、女娲文化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交流的方式追根溯源,探寻、研究、发掘女娲文化精神内涵。

  此次论坛主题是多元一体、同根同源——用女娲文化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文化认同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秦安县2022年女娲文化旅游节的一项重要活动。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范子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利慧,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旅游文献研究所所长徐日辉,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郎树德,天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雁翔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大家引经据典,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女娲文化的历史遗迹、女娲身上所体现的民族精神、女娲对中华民族的贡献以及如何进一步探索女娲文化,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进行了精彩阐述,发表了独到见解。

  秦安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传说中女娲的诞生地和女娲文化的发祥地,素有娲皇故里之美称,飞将军李广、诗仙李白等历史文化名人灿若星辰,女娲文化、大地湾文化、成纪文化、秦汉三国文化交相辉映。多年来,秦安县委、县政府坚持开展女娲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宣传推介,先后成立天水女娲文化研究会,成功举办三届女娲文化论坛,组织创作歌曲《娲皇颂》,编辑出版《女娲文化论丛》《女娲的传说故事》等相关著作,为进一步传承弘扬女娲文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