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让旧物萌发“绿芽”——天水市废旧物品绿色兑换活动侧记

 2022/06/20/ 11:3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裴婷婷 何慧娟

“全国低碳日”系列报道之三

让旧物萌发“绿芽”

——我市废旧物品绿色兑换活动侧记

  □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裴婷婷 何慧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出现了闲置生活用品,不仅占用家庭有限空间,也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为宣传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的绿色环保理念,促进闲置物品高效再利用,天水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织全市干部职工开展了一场废旧物品绿色兑换活动。

  “这些书我已经看了很多遍,放在家里也是闲置着。我平时很少养绿植,将这些用书兑换的绿萝带回家,美化家庭环境。”一位专程赶来的职工提着自己的好几捆书,换走了她喜爱的绿植。

  6月16日上午,记者在废旧物品绿色兑换活动现场看到,前来兑换的干部职工络绎不绝,拿到绿植的职工们都喜笑颜开,纷纷称赞这项活动开展的很有意义,既能帮忙解决家里的闲置物品,还能换回绿植优化家中环境。

  “只需要将家中的废旧物品整理分类交给现场的工作人员,登记并承诺今后会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就可以免费领取到一盆绿植,确实很不错。”职工黄定红说。

  “我这两天专门和孩子在家里收集了很多纸箱和瓶子,今天带来兑换绿植。平时单位也都会宣传并要求大家节约用水、随手关灯等,在家我也会这样要求孩子,让她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职工李媛表示,旧物置换活动的开展让大家在互动交流中学到了低碳节能的知识,提高了对废旧物品循环利用的环保意识。

  活动现场,不仅全市各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还有不少闻讯赶来的市民拎着纸板和书籍,排队等待登记兑换绿植。

  “闲置物品不但有了归宿,还能领取绿植,这样的活动真是好。”有些市民眼瞅着绿植快领完了,着急地对工作人员说:“给我留几盆,我再回家把旧书报、矿泉水瓶拿来。”没多久,一百多盆绿植就被领完了。

  正如许多市民所说,其实大家身边的闲置物品并不少,只是缺乏一个变废为宝的好去处。此次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办的废旧物品绿色兑换活动,不仅为干部职工和居民兑换绿植,也实现了闲置物品的循环再利用,让旧物萌发“绿芽”。

  “此次兑换活动以‘转变作风树立绿色低碳新时尚’为主题,活动现场除了设置绿植兑换处,还有政策宣讲台,我们工作人员会向干部职工、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交流垃圾分类小知识,现场宣讲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低碳生活的意义,呼吁大家从点滴做起,爱护身边环境,共同保护绿色家园。”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节能科负责人周海燕说,通过绿色兑换活动,可以向全市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传递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也让大家广泛参与到绿色环保活动中,一起行动起来美化家园,为全市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