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天水:银税互动注活力 惠企利民助发展

 2022/06/17/ 12:1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王晓华

  天水:银税互动注活力 惠企利民助发展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王晓华

  为给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为便捷有效的融资通道,我市税务部门积极推进“银税互动”由“线下”向“线上”拓展,充分发挥“互联网+”效应,将纳税信用作为银行授信的参考依据,税务、银行双方通过信息共享互通,打造了以“信”换“贷”的合作模式。

  给小微企业注入活力

  近日,天水一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银税互动”平台获得了300万元短期贷款,为企业发展解决了部分资金缺口。该公司负责人许逸飞说:“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资金周转困难,多亏银税互动平台,让我们享受到了信用贷款,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纳税信用等级的管理,争取早日评定为A级纳税信用等级。”

  通过“银税互动”贷款,不仅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也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纳税遵从度,并为银行发展了优质客户,“企、税、银”三方各取所需,共赢发展。在“银税互动”模式下,纳税信用转化为企业的一笔“隐形财富”。

  2018年以来,市税务局利用甘肃省税务局搭建的“电子税务局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充分发挥纳税信用价值,将纳税信用作为银行授信的参考依据。甘肃省税务局已与全省21家银行建立信用共享机制,天水市辖区内也有10家银行涉及“银税互动”业务,市税务局积极与各金融机构对接,通过多种渠道向中小微企业持续宣传推出“税融通”“税易贷”“云税贷”“税银通”等多款“银税互动”线上、线下金融产品,将企业纳税信用和贷款信用相关联,诚信纳税的企业无需任何抵押和担保,即可依照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情况申请信用贷款,开启以“信”换“贷”的合作模式,大大减轻了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难度和负担,为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注入了活力。

  2020年,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速,联合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水分行,秦州区税务局先后举办两场“筑诚信解难题建和谐促满意”银税互动现场会,宣讲“银税互动”政策、介绍“银税互动”产品、紧盯企业融资需求、促成银企线下对接,邀请63家有融投资需求、纳税遵从度较高的A、B级企业参会并现场对接,现场进行授信额度测试,与11家企业达成730万授信意向。最终成功贷出信用贷款15笔,贷款总额703.1万元。

  为诚信企业“以信换贷”

  “没想到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就能办理信用贷款。”甘肃正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蔺成科说,“为赶上工程进度,我们购进了部分设备,招录了一些工人,出现资金周转困难,税务局给我们牵线,通过纳税信用快速获得了银行的贷款授信,不仅耗时短、放款快,而且利率低,切实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为帮助更多的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问题,清水县税务局通过联合银行定期走访纳税信用良好企业,建立企业融资需求对接等机制,及时收集纳税人需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扩能扩产。

  今年,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我市税务部门聚焦企业遭遇疫情冲击面临的资金周转压力,在总结前期“银税互动”工作经验、充分调研企业需求、进一步体现纳税信用应用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银税互动”合作方式。5月,为配合增值税留抵退税、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制造业中小微缓税政策等国家政策红利的落地见效和“龙税云”直播间的改版升级,税务部门将“请进来”转变为“走出去”,带着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到银行现场对接,在“龙税云”直播间和“陇税雷锋”钉钉群同步直播,税务部门和银税互动成为税、银、企之间视之可见的“虹桥”,让税务、银行“十指相扣”,共筑“融资”大道,让银行、企业“坦诚相见”,再无“寻资”壁垒。

  据悉,今年1-5月,秦州区共有8家银行为167家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10299.23万元。

  直播联动实现跨越式突破

  今年是疫情爆发以来的第三个年头,为了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我市税务部门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的主题,把5月确定为《银税互动注活力惠企利民助发展》主题月,其中秦州区税务局带着诚信纳税的96家企业走进银行,依托“龙税云”直播间和“陇税雷锋”两个平台,在坚持“政策讲解+在线答疑”基本直播模式的基础上,“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实现银企之间的分行业精准对接,从而推动银税互动工作实现六个“扩围”,实现跨越式突破。

  秦州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李丹告诉记者:“在5月的银税互动主题月活动中,我们以直播带货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各行针对企业和法人、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农业和农村等多款贷款产品,多角度讲解线上贷款和线下贷款、信用贷款和抵押贷款、存量客户贷款和增量客户贷款等多种融资渠道,从而将银税互动参与的企业面扩围至企业、个人和合作社,也为银行的金融产品推广增加了“龙税云”直播和“陇税雷锋”两个线上“频道”。为增加税费优惠与“银税”贷款扶持双重叠加的实效,实现给企业双向“供氧”,拓展了新的途径;同时,搭起了以‘信’换‘贷’的联通桥,助力诚信企业贷出真金白银,也真正看到了银行、税务、企业三方共赢的美好愿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