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天水视障女孩张慧玉深情朗诵《黄河颂》的视频火了

 2022/05/25/ 17: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王兰芳

天水视障女孩张慧玉深情朗诵《黄河颂》的视频火了

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看”世界最美的样子

扫码看视频

  这两天,天水特教学校视障女孩张慧玉摸着盲文深情摸读《黄河颂》的视频火了。视频中,张慧玉的诵读字正腔圆、感情充沛,感染力极强。5月24日,接受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张慧玉自信地说:“每个人都走在成长的路上,我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她的班主任老师贠林华告诉记者,慧玉从小喜好阅读和听有声读本,孩子的视野和领悟能力在阅读中不断提升,从她诵读《黄河颂》视频片段可以看出,视力障碍不能阻止她对走向外面世界的渴望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向往。阅读点亮了慧玉心中的光,照亮了她前行的路。

  视障女孩的诵读感动无数网友

  “啊,朋友!黄河以它英雄的气魄,出现在亚洲的原野……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天水特教学校视障女孩张慧玉摸着盲文诵读《黄河颂》的视频一夜间火了。

  网友纷纷评论留言说:“她看不见,她脑海中一定有一幅壮阔的景象。”“情感充沛,直抵人心!”“内心的光明和美好听得见。”……

  5月24日下午,张慧玉的班主任贠林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视频发布的当天,慧玉就在抖音上通过读屏软件刷到了,“看”到那么多网友给她的认可和点赞,她十分开心,也很激动。

  当天下午,张慧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包括学校老师和她本人在内,都没想到这段视频能这么火,开心之余,她想成为和她一样有视力障碍孩子内心深处的一束光,让这些孩子能从她身上看到,只要努力学习,付出的每一步都能被看见。

  据张慧玉的音乐老师乔健介绍,去年,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全市两区五县普通中学一起,组织学生参加天水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他和王莹老师的指导下,张慧玉以单人朗诵的形式参加了语言类节目比赛,朗诵作品《盲人的太阳》惊艳了台下评委,在数十个语言类节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之后,经过评委组推荐,张慧玉在全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不负众望,再次喜摘一等奖桂冠。

  荣誉背后是无数个磨破指头的熬夜摸读

  5月24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视障7年级教室时,语文老师正在给张慧玉和其他4名同学讲授欧阳修的《卖油翁》。

  “我们分角色朗读一下这篇文章,哪名同学想扮演一下角色?”老师话音刚落,坐在第一排的张慧玉举起手说她来扮演“卖油翁”。之后,她和其他两名同学的双手十指快速滑过盲文课本,一段悦耳的诵读声在教室里回旋。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天水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学班级由九年制义务教育部和职业高中部组成,共有在籍学生430人,其中在校生369人,送教生61人。2年级时,张慧玉转入该校读书,目前是视障7年级学生,担任班上学习委员。

  王莹是张慧玉刚刚转入该校时的班主任。王莹说,由于慧玉患有先天性白内障,7岁时做过一次白内障手术,据慧玉本人讲,术后较以前有了光感,能模模糊糊看见人的影子。

  起初转到她班上时,慧玉学的是明文,然而时间一长,视力又下降了,读书的速度愈来愈慢,她担心久而久之跟不上教学进度,主动提出学习盲文。6年级开始,慧玉转学盲文点位,特别用功刻苦。

  张慧玉十分清楚,要想把阅读速度提上去,只能通过大量摸读。于是,她经常在夜深人静时坐在自己床上摸读盲文至深夜,有段时间,手指头上的皮都磨破了。

  “截至目前,她学习盲文其实不到两年时间,可读盲文的速度比有些学了7年盲文的同学还快,功夫不负有心人。”贠林华说。

  “如果给我三天光明,我将……”

  落落大方的言谈举止,条理清晰的善辩能力,眼前的张慧玉自信善谈。张慧玉告诉记者,她出生在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某村,由于先天眼疾,到了上学的年龄,她去村小学读书时,因看不清黑板,老师讲的课她总是记不住。为了补习功课,爷爷就用毛笔把老师教过的字写得大大的教她认。刚开始识字少时还行,后面就跟不上进度了,每次考试,因为看不清试卷上的字,她只能交白卷,让她一度看见教室就害怕。“小学3年级时,家里人才知道还有个专门教我们这样身体有残障的孩子的学校,你不知道我当时有多开心。”张慧玉说。

  当问起假如给她三天光明,她将如何利用时,张慧玉笑着说:“第一天,我想去看这个世界上很多很多的风景,因为我读了很多书,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想看到这个世界最美的样子;第二天,我想读自己喜欢的书,捧着自己喜欢的文字,再泡一杯茶,身边如果有个朋友或者小狗就更好了,开开心心过一天;第三天,我想看看我喜欢的人的脸,看看他们有多美。”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兰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