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乡村振兴

新华全媒+|撂荒地托管记

 2022/05/21/ 12: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5月19日电 题:撂荒地托管记

  新华社记者文静、王紫轩、赵伟宏

  时近晌午,李太平头顶草帽,手握树枝,小心翼翼地将一指长的大豆苗从地膜里拨弄出来。看到自家撂荒一年多的坡地冒出一排排新芽、重新焕发生机,这位63岁的老农由衷地开心。

  “庄稼人把土地当自己的娃,我把‘娃’托付对了人!”他说。

      李太平在复垦耕地上劳作。(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李太平家住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天水镇焦李村,这里的农田大多是“挂”在山坡上的山旱地,很难找出一块平整地。为了谋生,年轻人进城务工,山头陆续出现一些“嗷嗷待哺”的撂荒地。

  老李爱种地,但自从三个子女相继外出务工,他和老伴还要照料果园,实在力不从心,只得搁置“养”了40多年的两亩山地。看到地里长满杂草,老李心里很不是滋味。

  转机来了。2021年,天水市通过差异化奖补政策,吸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流转整治撂荒地,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将符合条件的撂荒地纳入高标准农田范围。去年10月,焦李村也开始整治撂荒地。

  听说国家支持撂荒地整治,整治后流转给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老李很快就签了流转协议。他的地被纳入天水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千亩示范点。

  自从村里开始整地,老李总爱往山头爬,看铲车、旋耕机开上“沉睡”已久的山头,将杂草丛生的荒地推平“美容”,昔日的荒地很快被修整成错落有致的现代化梯田。

      这是5月11日拍摄的天水市秦州区天水镇复垦耕地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老李的手机相册里详细记录着整地过程。“3月5日,铲车、挖机开始平地,不出一会儿,田就平整了;4月10日,手推播种机开进了田里,开始点种玉米。机器比人麻利多了!”他兴奋地向记者展示。在天水市粮食生产投资资金的支持下,昔日撂荒地实现了全面机械化作业,不到一年便完成施肥、起垄、覆膜、播种,初夏时节泛起新绿。

  闲不住的老李被聘为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负责打扫卫生、帮助平整梯田,一年有近两万元的收入。闲暇时,他就到地里溜达。眼见“乡下娃”成了用上套种法的“时新田”,老汉也自豪起来:“这茬粮下来,我还能拿到一笔分红。”

  撂荒地“托管”政策不仅让农民的“娃”有了托付,也吸引了更多“带娃者”的加入,来自华岐镇罗台村的罗文昌就是其中一员。这几年,他常听父亲提起村里无人照看的荒地。老一辈“开荒不易,弃用可惜”的责任感让他萌生了整治家乡撂荒地的想法。

  今年2月,罗文昌专门组建团队,投入300万元整治撂荒地。在流转土地的过程中,镇政府提供了一系列对接服务,每亩200元的补贴和整整50吨肥料,让他在暖心的同时更有信心。

      这是5月11日拍摄的天水市秦州区华岐镇复垦耕地景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如今,华岐镇的撂荒地正在这位“80后”小伙的推进下变成“千亩示范田”,按照边整治边赶时节耕种的方式,倒茬种玉米、小麦、大豆等。“我打算在农田附近建立面粉加工厂和粮油厂,在解决老乡就业的同时打造本土品牌,让曾经的撂荒地长出‘致富粮’。”他说。

  天水市秦州区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肖亚东说,通过一揽子政策支持,撂荒地正在成为“香饽饽”。

  自从2021年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以来,天水市共整治撂荒地50.56万亩。

  走在下山的路上,老李忍不住向记者讲起丰收的场景。他的眸子亮亮的,闪烁着甜甜的希望。(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