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文化名人

陇上名刹瑞莲寺

 2022/05/19/ 09:35 来源:天水日报 石居峰

  陇上名刹瑞莲寺

  石居峰

  瑞莲寺位于秦州区奋斗巷中段,背负新华路,寺门临巷。寺院坐北朝南,一进三院。1981年被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寺院大门是一座悬山顶一开间垂花门式建筑。门内依柱装有屏门,平时游客从两侧而入。大门之上悬挂明末清初著名书法家、诗人王了望题写的“瑞莲寺”匾额。

  进入垂花门为瑞莲寺前院,东西两侧各建钟鼓楼一座。东面为伽蓝殿,供奉着三国时期的蜀国名将关羽。殿两侧门柱上题有:“为翰为屏安梵刹,成贤成圣护苍生”的楹联。东西两殿与钟鼓楼之间有国槐两株,树龄分别为1100年、200年。古槐虬枝如龙,盘根交错,直插云天。

  北面为天王殿,面阔三间,为悬山顶六架梁双出廊式。正中为弥勒佛像,他那慈眉善目、笑口常开的憨相,向世人展示着“大肚能容”的大智大慧。正中背靠背塑有韦陀护法塑像,降魔杵平端与手中。据有关佛教资料记载,佛教寺院规模的大小,可以从韦陀护法手持降魔杵的姿势进行判断。

  在东西两侧,塑有四大天王。东边自南向北第一位手握宝剑者为南方增长天王,“增长”意为能令众生增长善根,护持佛法,负责守护南瞻部洲;第二位手持宝伞(又称宝幡)者为北方多闻天王,“多闻”多识,以福德名闻于四方,护持人民财富,负责守护北俱芦洲。西边自南向北第一位手缠一条蛇者为西方广目天王,“广目”意为能以净天眼随时观察世界,护持人民,负责守护西牛贺洲;第二位手持琵琶者为东方持国天王,“持国”意为慈悲为怀,保佑众生,护持国土,是主乐神,负责守护东胜神洲。四大天王手持的法器各有寓意(剑风)、(琵琶调)、(伞雨)、(蛇顺)合为风调雨顺,象征五谷丰登,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殿东侧有通道可达中院,中院为四合院。大雄宝殿坐北朝南,悬山顶五开间。此殿于二O一六年重新修缮,殿内供奉五方佛,两侧山墙窟内塑有十六尊者。

  院东西各建五开间悬山单坡顶配殿,檐下置檐柱,挑尖梁直落平板枋,下出廊步。东边中间为观音殿,二O一三年修缮,殿内供奉泥塑贴金观世音菩萨圣像,左侍为善财童子,右侍为龙女。西边中间为地藏殿,二O一五年修缮,殿内供奉泥塑贴金地藏王菩萨圣像,左侍为道明尊者,右侍为道明之父闵公,墙壁两侧绘有十殿阎君圣像。

  后院为二OO八年重建的藏经楼,面阔五间,为歇山重檐三层阁楼。藏经楼所藏佛教经卷十分丰富,被誉为“天水市佛教图书馆”。 据《秦州志》记载:瑞莲寺原为明秦州指挥战斗的私宅,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被秦州知州买下改建为佛刹。瑞莲寺原有的规模比较宏大,为一进九院。

  关于“瑞莲寺”寺名的来历有两种说法:相传,寺院的和尚做佛事时,蒸笼里热气升腾至半空,宛如一朵盛开的莲花,故名“瑞莲寺”。另一种说法是,有一天寺院一名叫“中虚”的和尚在炊饭快熟时,揭开锅盖一看,锅内有一支青莲生出,有花有叶煞是好看。于是,知州贴出布告,改此寺为“瑞莲寺”。关于后者《秦州志》有记载:“大城内西北瑞莲寺,故向指挥宅,前州牧买为佛寺,中虚和尚居之,釜中生青莲,故名。”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日,这里会如期举办盛大的法事活动。届时,僧侣云集,香客如云,香烟缭绕,经声不断,梵音袅袅,热闹非凡。

  瑞莲寺这座佛教名刹,在四百多年风雨沧桑中,犹如一朵永不衰败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盛开在闹市之中,成为城市中游客观光、居士礼佛和人们修身养性的一方净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