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文化名人

武山鲁班山与鲁班传说考

 2022/05/19/ 09:32 来源:天水日报 裴应东

  武山鲁班山与鲁班传说考

  裴应东 

  纵观中国古代史,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和璀璨夺目的手工技艺留下了深刻的历史印记。鲁班是中国工匠的代表性人物,被视为“百工祖师”“行业神”。在中国古代,行业神一般是真实的历史人物在先,而后人们依据其事迹和技能,将其神化奉为本行业保护神。行业俗神信仰是民间祈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特定的祭祀行业神的仪式和活动。民谚“三百六十行,无祖不立行。”我国行业祖师、行业神的信仰始于春秋战国,发展于汉唐,繁荣于宋元,鼎盛于明清。“行业神”鲁班实际上是中国工匠精神的集成。

  鲁班是春秋末期鲁国著名的能工巧匠,姓公输,名般,又称为公输子、公输盘、鲁般。“般”和“班”属于同音,在古时两字通用,故人们常称他为鲁班,木、石、泥、瓦业等行业都奉鲁班为祖师,对其顶礼膜拜,逐渐演变为“多行一神”的行业祖师神。汉朝时期“鲁班”之名正式出现,《淮南子》《论衡》等典籍中已可见对鲁班技艺的神化。至唐张鷟的《朝野佥载》记载:“鲁班者,肃州敦煌人,莫详年代,巧侔造化。于凉州造浮图,作木鸢……”这时鲁班信仰已经有了祭祀的具体化表现,到明清鲁班信仰达到鼎盛。

  清《嘉庆一统志》卷二千三百一十五云:“宁远县鲁班山,在县东北四十里,上有洞,俗传鲁班凿此以居,名鲁班洞。”《甘肃通志》卷五亦载:“(鲁班山)上有洞,俗传鲁班凿此,名鲁班洞,山下又有大佛峡。”上述文献所记载的鲁班山为陇上名山,在武山县榆盘乡境内,面积约30平方公里。是一座集地貌地质、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于一体的丹霞地质公园。鲁班山全境由“鲁班试斧”“松林晓月”“仙人送子”“五虎出山”“东坡夜游”“李白醉酒”“碧峰独秀”“驼群远行”等25处景点组成。山上曾有石窟二百多处,始建于北魏,唐时增建,元、明以后屡有兴废,清乾隆、嘉庆年间二次增建,有大小庙宇31座,现仅存北崖8个石窟,殿阁荡然无存。山门六角亭内有嘉庆二年重修鲁班山池洞碑刻,保存较好,详载其事,当年四方均为景区。大佛祖师殿,下佛历斗母宫,三官殿东侧有祀伽蓝,关帝诸佛像,南下则瑶池、有五潭、水清碧、潭之上菩萨龙神祠各三间,其北崖鲁班洞、西边睡佛洞,傍开雪山、药王诸佛洞,为古宁远八景之一。“鲁班”在这里应是当年建造殿窟众多技术出众工匠们的代称,也是工匠们借“鲁班”而自重的反映。

  鲁班信仰的产生和封闭性的手工业发展密不可分。中国古代手工技艺有着严格的传承制度,这使得中国古代并没有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的技术传播链,而是多依赖家庭式的技艺传承,随着技术日渐成熟,时代发展促进各行业间的交流,分散的各个行业间需要一个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的精神象征作为行业联合的“主心骨”,鲁班信仰随之产生。鲁班是历史上口口相传的能工巧匠,技艺高超,涉及行业范围广阔,符合各行各业的信仰需求。除此之外,士农工商的分层形式抑制了百工行业的发展,社会地位低下的工匠们需要从至高的行业神中汲取精神力量,来增强自己对行业的认同感,从而使自己的行业受到社会的肯定。鲁班由木工行业领袖演变为行业之神,也表达了百姓祈福禳灾、祛邪避厄的美好诉求。

  鲁班传说神异,历史悠久。最早关于鲁班的记载见于《墨子》一书,除记载了鲁班制造攻战的云梯、钩强外,还记载道:“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发明了类似今天风筝一样的东西,三日不下,有夸大之辞,具有神奇的色彩。可见,在鲁班传说的源头上,鲁班虽则是人,但已经有神的成分。到了汉代有鲁班门之说。《历代帝王京宅记·卷五载》:“金马门,宦者署门也,门旁有铜马,如名。武帝时相马者作铜马献之,立于鲁班门外,更名鲁班门。”东方朔等人皆待诏于鲁班门外。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渭水》有关鲁班的记载更具有神异的传说:“渭桥,旧有忖留神像。此神尝与鲁班语,班令其人出。忖留曰:我貌狠丑,卿善图容物,我不能出。班于是拱手与言曰:出头见我,忖留乃出首。班于是以脚画地,忖留觉之,便还没水。故置其像于水,惟背以上立水上。”这时的鲁班已具有驱神御怪的法力了。其后宋代李昉所编《太平御览》也有记载。至明清,民间庙宇祭祀,香火鼎盛,已经完全是祖师爷,除了神异的想象功能外,已经具有保佑信众平安,行业发展的祈福文化功用。

  鲁班民间祈福文化信仰内容丰富,影响深远。《唐宗子陇西李氏再修功德记碑》描述:“于是乃募良工,访其杞梓。贸材运斧,百堵俄成。鲁国班输,亲临胜境,云霞大豁,宝砌崇墉。”可见,当时陇右百姓在建筑房屋上大梁以前,要举行一种诵唱“上梁文”的仪式,以祈求根基牢固,诵祝房舍平安长久。古代民间在建造房屋时,常按照一定工序遵守的礼仪规定进行。水帘洞石窟《鲁班经》载:“上梁之日,须用三牲福礼,攒扁一架,祭告诸神将、鲁班仙师。”《鲁班经·灵驱解法洞明真言秘书》列出了供工匠们使用的巫术灵物。第一类可以召福,具体方法是:小船船头朝内藏于斗中,主人进财,船头朝外则退财;桂叶藏于斗中,家中人考能考取科举;名为“不拘”的枝条藏于任意处,房主可得长寿;三篇竹叶相连的竹头,在竹叶上分别写上大吉、平安、太平三词,深藏在房屋高顶椽梁上,可以使主人家人口平安,永远吉祥,竹叶也可藏匿于钉椽屋檐下的梁柱上;门缝中间藏上毛笔一只,家中代代皆能出贤能并且正直忠信的人才;在梁上画上乌纱帽,门槛上画上官靴,枋中画上腰带,主人所生的儿子就可以考中科举,到翰林院去编书;米藏于斗中,主人可富贵荣华,千财万贯,丰衣足食;在正梁两头分别藏一枚钱币,平放,主人家可享受寿财福禄,代代兴旺。从这些记载来看,古代民俗文化中鲁班在工匠行业中具有祈福禳灾,镇宅除凶的神力;工匠们和房屋主人都希望通过鲁班的神力来保佑房子的主人家业吉昌,所以这些上梁前的仪式都是想通过对鲁班信仰、供奉来表达自己对房子主人的一片诚意,从而得到屋主的肯定与认可,这也是人们信仰鲁班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至今陇中地区,人们凡起房盖屋,仍沿袭“屋梁挂红”的习俗,张贴“鲁班造就五福门,周公卜定三吉地”的门联,“上梁大吉”的门楣,以求吉利平安。此外,在武山民间每年农历的六月十三日鲁班诞辰日,工匠们都要到供奉鲁班神祇的鲁班殿(祖师殿)祭拜,希冀保佑做工平顺、财源广进。

  “几处去峰惊鬼斧,万年木屑化灵花”,这是举人李克明吟咏鲁班山之句,千百年来鲁班信仰和工匠精神就像诗中的“万年木屑”一样不断赓续和传承,化作了绚烂夺目的匠心“灵花”。作为中华民族最具影响的行业信仰神,鲁班的神迹遍布神州,跨越了时代,超越了地域,其早已不是一个具体人物,而演化成了一种象征性符号。以鲁班为代表的行业祈福文化信仰源远流长,超出了行业信仰的范围,遍及华夏大地,深入人心,是中华传统民间祈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数千年的深厚积淀,在民众生活习俗的各个方面都有深广细微的渗透。这些古老的行业信仰习俗已转化为人们追求心理安慰的俗信,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