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安全生产必须强化风险意识

 2022/05/17/ 12:16 来源:天水日报 年葆东

  安全生产必须强化风险意识

  年葆东

  近日,在一山村路遇一旅游大巴,庞大的车身困在狭窄的村道上进退困难,司机直抱怨派车人员,其情状让人不由想起一个词:风险意识。

  我们常强调安全生产风险意识,该车的“遭遇”从风险意识的角度看,就是缺乏风险意识,事前没有对派车目的地路况等行车风险做充分了解所致。推及其他,类似只算效益不做风险预判造成安全事故的事例,在以往的安全警示教育中介绍过不少,但实际工作中,前车之鉴被后车忽略的情况却并不鲜见。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首先思想认识要上去,其次要把工作做到前头。在抓安全生产工作中,缺乏风险意识是最大的风险。因此,不论是哪行哪业,最主要是“防”字当头,下好先手棋,不断强化风险意识,以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通过风险预判制定预案,才能做到凡事先从最坏处着想,达到向最好处努力的目的。

  凡事皆规律,规避风险也是一门科学,思想跟上了,工作做细了,风险自然也就会降低。所以,要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把补短板和固底板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发展、补短板,以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以发展降低风险发生概率、以发展增强应对风险底气;一手促安全、固底板,针对各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逐项查漏补缺、逐个精准拆弹。

  同时,要把建机制与强能力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等机制,把提高风险治理能力作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促进各级干部发扬斗争精神,走好群众路线,增强驾驭风险的能力和本领。要把打攻坚战与打总体战结合起来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知责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安全生产领域包括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标准要求、更硬的工作措施、更实的纪律作风,抓细抓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各项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新型建材产业园建成后将有效弥补秦安县及周边地区建材领域短板,形成产、贮、销一条龙产业化发展格局,为建材领域生产及节能环保产品更新供应发挥更大作用,弥补市场需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