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乡村振兴

借风生电 山脊梁转起“大风车”——中节能秦州华岐2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见闻

 2022/05/16/ 11:25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景春燕 何慧娟

  借风生电 山脊梁转起“大风车”

  ——中节能秦州华岐2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见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何慧娟

  一组组风力发电机矗立在群山之巅,一扇扇叶片缓缓旋转,蔚为壮观,与蓝天、白云、油菜花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这是近日记者在秦州区华岐镇看到的。

  “项目共有8台风力发电机,去年5月开工建设,12月实现并网发电,投产已经近半年,目前运转良好,上网电量已突破1000万千瓦时。”正在项目现场作业的中节能秦州华岐2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经理马小兵告诉记者,这是秦州区第一个风电项目,也是我省发展风电至今第一批分散式风电项目。

  华岐2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位于秦州区华岐镇东片区域范集山,海拔高度1600米—2000米之间,由中节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工程静态投资为1.78亿,动态投资1.81亿。项目安装7台单机容量为3.3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和1台单机容量为1.9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5兆瓦,配套建设集电线路、变电站等,工程采用“一机一变”的单元接线方式升压至35KV,最终并入秦州区平南镇王坡变电站。

  “与传统集中式风电相比,分散式风电项目具有开发方式灵活、节省输变电设施等优势,既能减少投资规模,也可就近接入,我们这个项目就并入到了离这里不远的平南镇王坡变电站。”马小兵说。

  据了解,华岐2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全面建成后,每年可输送清洁电力0.58亿度,节约标准煤1.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62万吨。与发电量相当的燃煤火电厂相比,风能发电能杜绝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碳、灰渣排放,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

  华岐镇东片区域范集山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山峦连绵、丘陵起伏,中节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为何会选址于此?

  “风力发电项目的选址受风速、电网、土地性质、交通条件等多种因素限制,从2015年我们就开始测试,经过几年来对测试数据的比对分析,最终选定华岐镇东片区域范集山作为项目地址。”马小兵说,风力发电项目涉及的大型配件和重型设备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当地政府高度配合、全力保障,在用地和交通方面提供了支持,项目建成后部分土地已经进行了复垦耕种。

  夏日的暖风吹过绿色的田野,8台迎风转动的“大风车”正源源不断地将优质清洁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这不仅标志着秦州区在打造新能源产业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必将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