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市县动态

甘谷:跑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2/05/16/ 11:14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李雅春 景春燕 王晓馨 何慧娟

  培育资源优势增长极 探索富民增收新路径

  甘谷:跑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李雅春 景春燕 王晓馨 何慧娟

  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

  初夏时节,行走在甘谷县秀丽的山川和广袤的田野间,处处一片碧绿。错落有致的梯田上,大豆、玉米等农作物从白色的地膜下破土吐绿;蔬菜大棚里,各类应季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现代化果园里,果农们正抢抓农时,为果树剪枝疏果……一幅欣欣向荣的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甘谷县围绕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建基地、兴龙头、树品牌、活市场、延链条,培育资源优势增长极,探索富民增收新路径,为乡村振兴赋予了新的内涵、新的活力。

  复耕复种 撂荒地变成“粮袋子”

  铁犁翻开肥沃的土地,种子播入希望的田野。在安远镇3000亩撂荒地复耕推广示范基地,一株株嫩绿的大豆苗、玉米苗在阳光下茁壮成长,尽显勃勃生机。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

  2020年,安远镇北城村党支部牵头引进甘谷县乾农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流转北城村、南城村3000亩撂荒地,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种植管理模式,将群众长期闲置的土地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代管代种的方式利用起来。

  “今年基地种植玉米1500亩,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00亩,还试种了紫花苜蓿、燕麦、洋芋500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连片种植。”安远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席强伟告诉记者,通过集中流转土地,既发挥了土地规模效益,又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全面采用拖拉机、旋耕机、覆膜机等大型农业机械作业,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促进了农业稳产增产,实现了合作社和农户的“双增收”。

  甘谷县始终将粮食安全生产作为全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以稳面积、保产能、增效益为总体目标,压实压紧政治责任,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优化奖补政策,强化项目技物配套,粮食生产保持总体稳定。2021年以来,全县投入资金220万元,整治撂荒地4.6万亩,先后建成礼辛镇河沟流域、金山镇段家沟流域、安远镇北城流域、八里湾镇赵家湾流域、大石镇榆川流域等旱作农业万亩示范基地4个、千亩示范点15个,逐步探索形成“村集体托管代耕代种”“联合社+村集体+农户”等社会化服务粮食生产新模式。

  龙头带动 规范标准提升品质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在陇上椒安远育苗示范基地的育苗大棚内,热气弥漫,水珠欲滴,一畦畦辣椒苗碧绿如茵,等待移栽。工人们正忙着拔苗,大棚外不时有农户前来领苗。

  “今年基地通过测土配方、改良基质、智能温控、水肥一体、大棚套小棚等技术实行双棚育苗,共育苗3600万株,可满足8000多亩土地移栽。”基地负责人蒋秉琦说,陇上椒安远育苗示范基地采用“基地引领、示范推广、订单种植、保价收购”的方式,与村集体签订收购合同,与农户签订辣椒保底收购协议,为群众免费提供辣椒苗、化肥和技术,采摘后的辣椒进行统一收购、加工和销售,目前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辣椒1万余亩。陇上椒安远育苗示范基地是甘肃陇上椒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的市场拓展部门和辣椒产品研发部门。陇上椒公司,依托甘谷闻名全国的“辣椒之乡”美誉,利用集辣椒育苗、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电商于一体,成为甘谷县辣椒产业龙头企业。

  近年来,甘谷县通过“外引内联”“抱团组建”等多种方式,先后培育发展龙头企业65家、规模养殖场286家、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体12家,充分发挥了龙头企业带动小农户和联结大市场的作用,不断完善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了订单农业,构建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体系。

  甘谷县委、县政府还鼓励龙头企业在各乡镇主产区建立集生产、加工、运输等一体的产地市场,建成农产品仓储保鲜库266座,扶持发展陇上椒、三陇安康等一批精深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农业产业化通过龙头企业的拉动,推动蔬菜、苹果、花椒等农产品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截至2021年底,全县果品、蔬菜、中药材种植规模分别达60万亩、30.31万亩、8万亩,畜禽饲养量达302万头(只),农业总产值达66亿元。

  品牌赋能  从“卖产品”到“卖品牌”

  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驱动力。

  “甘谷辣椒”“甘谷大葱”“甘谷大白菜”“甘谷花椒”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甘谷辣椒”入选“甘味”区域公用品牌目录……近年来,甘谷县依托区位优势,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倾力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方式,走出了一条建设产业基地、塑造品牌形象、激活内生动力的发展道路,有效扩大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打开了新格局。

  走进位于礼辛镇的天水鸿康生态农业科技车间的食醋标准化生产灌装车间,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进行灌装封装,浓浓的醋香扑面而来。而在另一间产品展厅里,带货主播正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让“礼辛食醋”走向全国。“礼辛镇立足镇情实际,因地制宜,大力扶持培育乡土农特产品企业转型发展,着力打造地理标志和地方特色品牌集聚区,既带动了当地群众就近就业,更是让‘礼辛黑梨’‘礼辛食醋’‘礼辛辣椒’等一系列乡土农特产品走俏国内市场。”礼辛镇人大主席张小臻说。

  近年来,甘谷大力实施品牌创新战略,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通过市场引导、品牌共建、利益共享等方式,培育了“蒋老五花椒”“羲里圣果”“辣椒红了”等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认证花椒、辣椒、苹果等“三品一标”农特产品41个,同时全方位开展农特产品宣传推介,借助电商网点等载体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特色农产品销售,有效拓宽了农产品销路,形成以销带产、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

  科技支撑  引领现代化农业发展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走进磐安镇张家沟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只见一排排矮化密植的苹果树攀着支架生长,水肥顺着管道滴下,一张张白色的防雹网在树顶撑着。“园区里的温度、湿度在手机上随时能看,手指轻轻一点,就可以实现自动化浇水、施肥等一系列操作。”甘谷县兴龙农业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建林自豪地说,把高风险种植的传统模式转变为高技术、高产出、低投入、高附加值的苹果示范园,孕育出的苹果溢满科技成果。该示范园引进的苹果可实现“一年挂果,两年量产,三年收益”,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1万斤左右,收益是传统果园的2至3倍。

  在甘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水净化、水肥一体化灌溉、立体栽培水培和温控设备等4个系统的改造,一片4000平方米由设施农业向工厂化农业转型的试点区域已初具雏形。“一年三茬种植是农业产业园的主要优势和特色,种植的有春萝卜、西红柿、辣椒、菜花等,组成了以特色菜为主、多品种布局、全年生产上市、四季合理搭配的生产格局。”朴坤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斌说,产业园目前平均亩产能达到1.0—1.2万公斤,亩产值达1.5万元以上,2021年园区产业总产值达6.25亿元。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一幅幅现代农业的美丽画卷在甘谷大地精彩呈现,奏响了绿色崛起的华彩乐章。甘谷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在优化全县农业产业布局、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激活要素链、培育新动能方面狠下功夫,不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组织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