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乡村振兴

麦积区:整治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

 2022/05/13/ 09:12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吴丽娜 王晓馨

麦积区:整治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吴丽娜 王晓馨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5月6日,记者乘车行进在麦积区渭南镇杨王村的山川田野间,只见一道道农膜成行成片,一株株玉米苗绿意荡漾,昔日的撂荒地一改荒芜景象,焕发出喜人新颜。

  缑红芳和几个村民正在玉米地里放苗,她高兴地对记者说:“以前家里主要劳动力都在外打工,地就荒着呢。今年全镇开展撂荒地整治,家里的地不仅流转了出去,自己还能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挣两三千元。”

  “为方便精准施策,我镇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开展撂荒地‘全覆盖’摸底,逐户对撂荒耕地进行摸排,逐地块进行核实,摸清撂荒地的地点、面积、地块等情况,并对排摸出的所有撂荒地进行登记造册。”杨王村驻村干部王晶晶说,对摸排出的撂荒地,认真分析原因,分类施策、综合治理,按照“农户复耕一批、规模流转一批、委托代管一批、集体助耕一批”的要求,坚持集中整治和重点突破相结合,逐一提出复耕计划和措施。

  王晶晶说,在整治撂荒地过程中,渭南镇严格落实“谁种谁补,不种不补”原则,对撂荒地一律不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确保享受补贴耕地不撂荒,同时鼓励支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采取“撂荒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撂荒地种粮。对耕种基础条件差、道路不畅的撂荒地,渭南镇认真谋划,通过整合分散地块、规划道路网格、完善水利灌溉设施方式进行整治。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撂荒地整治1670亩。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把撂荒地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做好撂荒地复耕复种的跟踪问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打好整治‘组合拳’,引导撂荒地复耕种粮,切实守住粮食安全生产底线,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撂荒地整治任务。”王晶晶表示。

  渭南镇只是麦积区撂荒地整治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麦积区区委、区政府严格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关于撂荒地整治工作要求,对全区撂荒地整治工作进行了多次安排部署。区政府与各镇签订了粮食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了区镇村撂荒地整治包抓工作机制,为有效消除耕地撂荒、确保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麦积区累计完成撂荒地整治复耕39126亩,其中复种33146亩。

  昔日撂荒地,如今在麦积区变成了农民丰收的“希望田”、致富的“金土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