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构建商贸经济“大动脉”——甘肃(天水)国际陆港项目建设见闻

 2022/05/12/ 11:14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张文都

构建商贸经济“大动脉”

——甘肃(天水)国际陆港项目建设见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张文都

  初夏时节,阳光正好。在麦积区三阳川,甘肃(天水)国际陆港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连通石佛与渭南两镇的渭河一号大桥上,正在进行水稳及路网施工,河堤旁路基砌体和雨污排水管道施工也正在进行中。

  甘肃(天水)国际陆港是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省委、省政府着眼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而建设的全省三大国际陆港之一,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由东向西拓展的重要枢纽,是省、市列重点建设项目。陆港位于麦积区三阳川,渭河、葫芦河交汇于此,是市区北门户和区域交通网重要节点。

  “趁着最近天气晴好,我们加快了施工进度,要抢在汛期前完成防洪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柳景文告诉记者,近期将对渭河一号大桥铺设沥青,6月底完成大桥附属配套设施建设。

  据了解,主体工程已完工的渭河五号桥全长234米,宽37.5米,绵延伸展的桥梁连通渭南与中滩两镇,串联起445县道及麦甘公路,目前正在进行附属工程建设。陆港大道、环城东路、崇德路及渭河一号、五号大桥“三路两桥”构建起三阳川片区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大动脉”,将成为该片区经济发展的强劲支撑。

  甘肃(天水)国际陆港规划面积约18.1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期限为2016年至2030年,估算总投资167.4亿元。项目功能结构按“一核、两区、三园、四心”总体布局,即建设一个综合服务核(集商务办公、会议会展、文化商贸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核心),两个生活配套区(生活配套北区与生活配套南区),三个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农产品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产业园、创新型产业园),四个中心(铁路物流中心、公路物流中心、保税物流中心、商贸服务中心)。

  “管委会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力促项目稳步推进,确保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甘肃(天水)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黄涛告诉记者,在稳步推进项目实施中,已开通试运营的皇城隧道,拉近了三阳川与天水主城区的距离,彻底改变了以往翻山越岭去市区的历史,随着项目建设相继完工,将为三阳川片区群众带来更多福祉。

  目前,陆港市政基础设施“三路两桥”、皇城隧道工程、团庄棚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三个项目总投资41.29亿元,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近期将启动实施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PPP项目,招商引资已签约恒顺三阳川国际陆港中央商务生活区、天水银通天合新能源汽车文化产业园、中国天水·乡村振兴冷链产业示范先导区试点等项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