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乡村振兴

科技特派团助力秦安乡村振兴探新路

 2022/05/11/ 20:0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郭秀睿

  专家团现场指导。

  新甘肃客户端5月1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抱团发力,专家集结汇众智;大院架桥,农户专家搞“联姻”;因地制宜,技术精准入产业……随着科技特派团的到来,秦安县苹果、桃、马铃薯、蔬菜科技专家大院相继成立,“科技+人才”为乡村振兴平添新活力,增加新动能。

  近日,中组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等国家部委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秦安县选派科技特派团。秦安县委组织部、科学技术局、农业农村局、果业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及时与科技特派团专家组成员召开对接会,根据全县产业发展结构,在莲花、刘坪、王铺、五营等镇分别成立了苹果、桃、马铃薯、蔬菜科技专家大院,借助“科技+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专家团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业技能指导。

  据介绍,专家大院拥有省内外专家、教授、学者35名,充分发挥专家人才智囊作用,形成以才引才、以才聚财的抱团效应。其中,国家选派秦安科技特派团专家13名(中国农业大学1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名、省农业科学研究院4名、中化集团1名、市农业科学研究院3名、市果树研究所2名),其他省内外从事相关专业的特邀专家22名。

  专家大院作为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孵化器”基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农业田间大学,采取“专家+大院+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集技术研发、成果孵化、成果推广、人才培育、技术攻关、新品种引进为一体,指导培训果农掌握苹果、桃、马铃薯、蔬菜育苗、栽培、果树安全生产、采收加工及销售等规范生产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改善产品质量、提高产品产量,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结合秦安地域特点,找准产业的“制高点”“导火索”,厚植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秦安县将以科技专家大院为辐射点,在全县东片、北片和中西片带动发展苹果、桃、蔬菜、马铃薯四大产业,接续推进“可持续农业”发展。通过特派、特邀专家带资源、带技术、带成果,帮助制定发展计划,解决技术难题,推进产业链和技术创新链的精准对接,推动转化科技成果,促进产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