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乡村振兴

天水镇:撂荒地蝶变赋能乡村振兴

 2022/05/10/ 10:0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景春燕 何慧娟

天水镇:撂荒地蝶变赋能乡村振兴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何慧娟

  5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秦州区天水镇焦李村北山上的秦州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只见蓝天白云下,一道道梯田、一垄垄白色地膜、一株株刚出头的绿苗,与在田间劳作的村民相映成景,绘出一幅生机盎然的初夏乡村图景。

  谁能想到,一年前眼前的这片梯田还是一片撂荒地。

  “前几年,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的土地大面积撂荒,长满了草。”村民武碎阳拿着一截干树枝,正弯着腰娴熟地开孔放苗。他说,去年村里组织对撂荒地进行复耕复种,让成片的撂荒地焕发了生机。

  焦李村村委会副主任焦文文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开始,焦李村对村民土地种植面积和承包面积进行核实,鼓励村民复耕复种清理出撂荒地,对家里没有劳力的,村上就集体代管。“今年复耕复种的撂荒地面积共1050亩,主要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在已经都出苗了,长势很好。”焦文文说。

  焦李村撂荒地蝶变换装,只是天水镇盘活撂荒地的一个缩影。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和根本。去年以来,天水镇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紧紧抓住当前黄金建设期,把撂荒地整治作为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在土地撂荒问题上以摸清存量、坚决遏制增量为目标,统筹利用撂荒地,扎实推进藏粮于地战略。

  “北山片区高标准粮食种植区是天水镇今年着力打造的四个粮食种植区之一,涉及焦李、李尧2个行政村368户农民的1126亩耕地。”天水镇人大主席李峰说,春耕生产开展以来,天水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早谋划、早动手,采取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自主经营和代耕代种等多种形式,持续扩大粮食种植示范辐射带动范围。“镇党委成立了北山片区高标准粮食种植区覆膜玉米种植作战指挥部,落实领导包抓、干部蹲点值守制度,现场督战,协调解决各种问题。”李峰说,镇上还以撂荒地复耕复种为新机遇,动用机械覆膜机、人工覆膜机,不断推进农业高效化和产业化,让撂荒地逐渐变回“致富田”,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大幅度增加和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

  “今年以来,我们在东风村、蒲后村、元树村、焦李村等4个村建成千亩种植示范点4个,已有序完成了土地整理、起垄覆膜、播种等各项工作,目前正在放苗。”李峰说,当前示范点上种植的大豆、玉米出苗率高,长势喜人,有望今秋获得丰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