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文化名人

净土松涛——不与世间同

 2022/05/05/ 10:35 来源:天水日报 王重扬

  净土松涛——不与世间同

  王重扬

  春日,柳叶翻动着暖风,土软枝嫩,天空已有飞鸟拉扯着春讯,人的心里自然温煦而萌动起来。以前经常听朋友说起净土寺,风景优美而不落俗套,不由心之向往,择日带上家人和朋友相约一起前往。

  行驶中,来过多次的朋友讲到,净土寺,古称曼殊寺,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南,与全国四大石窟之一的“麦积山石窟”相邻。四周群山相拥,松涛阵阵,为古秦州八景之一——净土松涛。清代进士吴西川曾有诗赞道:“净土何年寺,松涛泻半空。直从天上落,不与世间同。胜概闻云久,幽寻恨未通。登高望何极,惆怅夕阳红。”

  来到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大耸立的牌坊,横梁上书“曼殊寺”三个大字,字迹古朴苍劲。进入牌坊,两旁山峦叠嶂,林木葳蕤,林中一条笔直深长的人工路,宛如一条绿色的翡翠长廊。

  穿过菩提大道,眼前豁然开朗。这里是一个开阔的谷底,净土寺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群山万壑间。周围群峰环抱,披绿吐翠,如同一个个盛开的莲花花瓣,整个地形组成了一朵精美绝伦的宝莲花。

  抬头望去,远处连绵不断的奇峰秀岭中,有一巨峰独自卓然而立,山头如竹笋般高出群峰,显得气势不凡而与众不同,它就是主峰文殊峰了。众峰围着它,有若拜揖之势,人们就把它们形象地叫“十八罗汉拜文殊”。

  净土寺的庙宇建筑,都是依地势而建,多占据要津,在峰头雄峙。每一座大殿,都巍然端坐层层台阶上。我们吃力地攀爬着台阶,父亲牵着小孙女,在后面数起了台阶。小女儿不喜欢看高远处,视线往往停留在很近的地方,一株花的色彩、一只虫子的步伐、一枚叶子的纹理等细微的地方,都令她流连。

  净土寺作为佛教宝刹,其规划、建造都有内在严谨的章法,大到大殿的方位朝向,小到台阶的数量、高度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登上较高一处大殿,转身放目望去,山谷起伏深邃,庙宇层出不穷,犹如一幅意境高明的山水画轴。松林漫无边际,为峡谷染上了深绿的底色,与色彩斑斓的宗教建筑相互映衬。闭目等风起,风却无形无声。时有钟声,从松林深处传来,但来自何殿、何人,绝难知道。

  放眼望去,群峰虽多,却各不相同,或如宝塔,或似乳峰,交叠错落,在谷底彼此穿插,一座座恢宏的佛教建筑,隐匿在连峰的腰际线上,左移几步,可见飞檐流云;右进半丈,只有松涛低吟。

  来到渡仙桥上,甘露池扑入眼帘。它也被称为“放生池”,离放生池不远,有一荷花池,池中摆放着假山,四周被荷花包围着,显得更加玲珑剔透,美不胜收。徜徉在荷花池旁边迂回曲折的水泥路上,一个个花园,造型各异,错落有致。

  随心踏上各处的青砖,翻阅着寺庙中那些熟悉也新颖的画栋雕梁、佛像经幡,品读着一副副佛教对联,注视着一帧帧神话典故,庙里木鱼声和诵经声逐渐入耳、出耳、消逝。

  游历半晌,才来到净土寺的主殿。净土寺的建筑,一眼看去,横梁、立柱、墙体都是红色,飞檐卯榫也都是朱颜丹色,与草树回廊、壁画拱墙联袂,把国风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虽然色彩较为单一,但殿宇高低不一、远近相彰、错落有致。

  仿汉白玉的围栏,则在大幅的红色中脱颖而出,于肃穆中站成一排清雅,于艳丽中坚守一份淡然,更显美感。净土寺中的主要建筑有罗汉堂、长寿殿、地藏殿、天王殿、伽蓝殿、吉佛殿等,都是依山就势,利用天然地形地貌建造而成,虽个别建筑有些突兀,总体而言,布局得当,景致非凡。

  钟灵毓秀的地方也总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在远古时,有一位朝廷位高权重的大臣,招选了天下最高明的风水先生,让其给自己选一块风水宝地,以便他百年后享用。这风水高手走遍了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选准了一块四面群山环绕,苍松满谷的风水宝地。大臣命他的子孙给他提前修建墓穴,尚未动工,只见葱郁的奇峰秀岭之上祥云缭绕佩环叮当,云端挺立着如来、观音和文殊三圣。他们含笑俯视着下界,众人见状伏地就拜,再抬头时,却不见了三圣影踪。三圣的显灵,让大臣醍醐灌顶,这里原来是佛家宝地,凡人怎配占有呢?后来大臣出钱出力,召集工匠修建了一座寺庙,这便是净土寺的来历。

  关于净土寺建寺的年代,由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原有的建筑全部被拆毁,历史上存留下来的匾额和碑石遗迹已荡然无存,无据可考。

  日光西斜,人影渐稀。我们游览完毕,从净土深处抬步外走。我仿佛听见了一道松涛的声音,像溪水般流动,直达耳畔。又如江涛般涌起,激荡心田。最后,群山都震颤起来,像是大地的抖动,令周身神经一起紧绷。难怪每次游览胜景,都会有恍若隔世之感。(转载自《甘肃日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