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文化名人

甘谷牡丹园记

 2022/05/05/ 10:31 来源:天水日报 王存录

  甘谷牡丹园记

  王存录

  朱山揽秀,育孕羲皇;天门云屏,雄嶂冀川。东临鼍峰,西毗像山;峰峦耸峻,状若笔搁。烟波雾雨,释清嘉乎逸境;云横秦岭,昭翚构乎玲珑。牡丹溢馨,史追宋宗。朝凝香露,润天门满园芬芳;夕浣禅鱼,越泰庙千年风华。春来秋往,寒暑更迭。香客云集,游人如织。

  若夫春和景明,登临曲径,亭廊燕榭,顾芝苓而幽婉;琅苑瑶轩,张骈翼而雍容。梅园驻足,暗香犹馥,杏花碾尘,牡丹映亭,渭水波长。此之谓天门春晓者乎?俯仰之间,悬柱垂花,碧檐飞而歇山肃;莲开绮户,翠瓦卧而龙脊腾。霞翥楣楹,鹤翔梁栋。玉槛轻沾香露,丹墀漫染惠风。雀替开祥,月挽凤仪之势;额枋泛瑞,云托龙举之形。钟磬悠然,翰墨逸云。梵音袅绕,超然物外。是故仁人志士,润性养心,唤桃源于世外者,莫此为甚矣。

  尔乃牡丹园成,三园并馨,瑶轴静雅,前人之述备矣。惟六奇传之信士者,岂非信焉?忆往昔,映雪堂品茗论撰者,恍然如昨矣。今复至,斯文跃然于胸者,感普融之善举,集方家之智,遵伏邑之俗,汇振兴之策,沏禅茶之三昧,调儒道之化融,继宋人之遗风,兴文化于盛世者,实乃花之幸,亦山之幸也!越明年,春风化雨,游子报春,国昌民殷,是邑之幸甚,亦国之幸甚也。故勒石以铭,示兹后人。是为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