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乡村振兴

清水县:“大豆+玉米”开启“一地双收”

 2022/04/12/ 08:26 来源:天水日报 特约通讯员王玉芳

清水县:“大豆+玉米”开启“一地双收”

  每日甘肃网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特约通讯员王玉芳】农历三月,清水大地春潮涌动,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近日,清水县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开始播种,预计5月上旬全面完成种植任务。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的一季双收两种作物种植模式。据了解,为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清水县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和种植技术服务小组,采取领导包片、技术人员包镇、包地块的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模式,将万亩种植任务分解落实到经营主体和种植田块。综合分析地理环境、气候类型、土壤成分等因素,筛选抗病性强、生长周期短、有机质积累量大的玉米和大豆品种在14个乡镇进行推广种植。

  “我们举办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机具演示培训会,集中培训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30余名,现场发放机具43台(套),为全面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清水县农机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再强说,目前,已组织开展种植技术和机具操作技术培训12场520人(次),印发技术规程明白卡4100份。

  走进黄门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覆膜工作正有序进行。黄门镇干部刘军科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稳玉米、扩大豆的有效途径,近期,我们通过召开群众会和入户摸底,广泛宣传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政策、技术和工作要求,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切实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连日来,清水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全面铺开,各乡镇积极组织村民抓住有利时机抢墒覆膜,已建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00亩示范点9个、千亩示范点1个,完成整地覆膜7200亩。

  据介绍,今年清水县采取“党支部+联合社+基地+农户”的创新模式,发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田多收、稳粮增收,一种多效、用养结合”的技术优势,实现经营主体和农户双增收,推动一地块大豆玉米和谐共生、一季双收,从而保障全县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