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市县动态

备好农资趁春风——清水县春耕备耕见闻

 2022/03/08/ 09:24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王雪梅

备好农资趁春风

——清水县春耕备耕见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王雪梅

  春风拂面,新绿初绽,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人劳作的身影……这是3月3日记者在清水县永清镇感受到的春意。

  当天,位于清水县永清镇的清水县助农农资经销部负责人张见嗣起了个大早,因为前一天就有白沙、红堡等多个镇的村民打来电话询问化肥、农药的价格,并将前来购买,张见嗣不能失约。

  “尿素必须得提前买,不能耽搁了给果树施肥。”永清镇马沟村村民张小义一边选化肥一边对记者说。

  说话间,陆续有周边多个乡镇的村民前来购买农资,他们互相交流种植、选种、施肥经验,农资经销部瞬间热闹了起来。

  “仓库储存的尿素、复合肥、农药等农资有200多吨,近几天每天的销售额都在1.5万元左右,与去年相比销量不减,农资销售仍然火爆。”张见嗣告诉记者。

  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是开年的首要目标。清水县多措并举,早部署、早准备、早行动,积极做好化肥、农膜、种子等农资储备,在春节前就开展了春耕备耕工作。该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春耕备耕,清水县积极开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集中力量对农资经销门店进行重点检查,坚决抵制各种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进入农户,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等违法违规行为,为农民备耕创造安全生产环境,并督促农资经销门店积极着手储备农资。截至目前,全县74家农资经营门店已调运玉米良种150吨,储备马铃薯脱毒种薯1.2万吨、地膜400多吨、化肥约1.2万吨、农药18吨。

  在丰望乡柏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农资销售点上,村民们正忙着搬运化肥。“之前我们都去麦积区社堂镇购买农资,来回路途远、花费大。村办农资销售点的设立,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便利,而且价格更实惠,可以随时用随时取。”一位村民说。

  记者了解到,该农资销售点是由村集体建成,目前主要销售化肥,自去年前半年开始销售农资,但因场地较小而受限,目前正在筹备农资超市的建设,届时种子、农药、农具等农资将全覆盖。

  “建设农资超市的目的是调动大家种植积极性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建成后将减少村民的资金成本、节约时间,还可以给有实际困难的村民赊账。”丰望乡柏树村党支部书记张具贤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