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乡村振兴

清水:文旅农康深度融合擦亮“轩辕故里·康养福地”品牌

 2022/02/17/ 09:28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马放

清水:文旅农康深度融合擦亮“轩辕故里·康养福地”品牌

  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清水县要突出文旅康养、清洁能源等特色产业,打造生态旅游名县和健康养生型旅游品牌,探索走出文旅农康融合发展新路子,为清水发展指明了新路径、提出了新要求。清水县立足“一地两区”发展定位,着力挖掘、深度整合轩辕文化、生态优势、康养旅游、创意农业等各类优势资源,构建“六大特色产业板块”,建设文旅农康融合发展示范区,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大县、独具魅力的康养福地、底蕴深厚的人文胜地、山清水秀的生态花园、富裕文明的幸福家园,聚力打响“轩辕故里·康养福地”公共地域品牌。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马放

  春节期间,清水县文旅农康产品展销馆里非常热闹,在文创产品、康养产品、农特产品3个展区,48类623件产品整齐摆放,各具特色,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成为宣传推介“轩辕故里·康养福地”公共品牌的重要窗口。

  “我选购了物美质优的木耳、核桃、沙棘汁、蜂蜜等农特产品,工作人员还介绍了非物质文化产品、手工艺品的传承故事,感觉收获很大。”游客马莉说,还了解到清水县有7条精品旅游线路,今年准备和家人一起游一游、看一看。

  文旅农康产品展销馆位于轩辕湖北侧的文旅农康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占地面积120平方米,设有文创产品、康养产品、农特产品3个功能展区和1个历史康养知识图书角,是依托清水丰富的历史文化康养资源,深度融合文化、旅游、农业、康养元素而建设,集文化文物再现展示、文旅农康产品展销、历史文化及康养知识宣传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销中心。

  “除了现场选购,还开通了线上销售,通过直播方式让清水特色产品走出去,线上线下销售收入都非常可观。”工作人员张丽对记者说,这里之所以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是因为在展馆里除了可以精心挑选心仪的产品外,还可以在休憩之余,通过视频、宣传画和书籍了解清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风情、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康养知识等。

  据县文旅局副局长刘华介绍,为了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要求,县上将坚持以“旅游+”引领产业融合,培育康养、生态、文化、乡村和城镇旅游新业态。 

  全面提升旅游要素品质,做精做亮“亲水赏花治未病、乐我养我育新我”的旅游品牌,创新“网红+直播+旅游”营销模式,优化提升亲水赏花康养之旅、寻根祭祖探寻之旅、民宿风情观光之旅、亲子时光康乐之旅、轩辕故里人文之旅、寻奇探幽生态之旅、采摘赏花农康之旅7条精品旅游线路,构建以县城为中心的全域旅游核心区。

  “打响清水特色旅游品牌,项目建设是关键。”刘华说,清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清水温泉、花舞北山、香怡南塬、松树万寿菊等一批文旅农康融合发展示范区,带动全县文旅农康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记者手记:

  探索走出文旅农康融合发展新路子,就是要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培植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实践证明,新时代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的文化旅游产业是持续放大生态历史文化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引擎和最佳途径。

  一步先手棋,赢得满盘活。清水县准确把握发展定位,高质量推进文旅农康融合发展,以农为基、以康为根、以文为魂、以旅为媒,推动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好特色农业、医养康养、文化赋能、“旅游+”四篇文章,全力以赴塑造发展新优势,厚植发展新动能,激发发展新活力,让轩辕文化“活”起来,清水旅游“热”起来,旅游经济“火”起来,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如今,“轩辕故里·康养福地”已成为清水的“金字招牌”,相信“半城山水一城绿,三季花香四季春”的美丽清水,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