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市县动态

【新春走基层】甘谷:长得“黑”卖得“欢” 礼辛黑梨成年货新宠

 2022/01/25/ 09:0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裴婷婷

新春走基层

长得“黑”卖得“欢” 礼辛黑梨成年货新宠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裴婷婷

  每到冬至时节,甘谷县礼辛镇的招牌特产——礼辛黑梨如约上市。这个被戏称为“暗黑美食”的黑褐色梨子,以其独特的清爽酸甜,让不少人欲罢不能。春节临近,随着人们开始置办年货,礼辛黑梨又迎来了“一梨难求”的销售旺季。

  礼辛黑梨是礼辛古镇久负盛名的物产,每年秋分前后采摘,新鲜的黑梨口感酸涩,但在背风阴凉处经过3个多月存放,果肉自内而外软化,梨的颜色由红变黑,颗颗冻结成了冰球。食用时置温暖处或投冷水中化开,口感细腻、清凉,有润喉消火和解酒的功效。因此,一直深受当地消费者的青睐。

  “我自己要2箱,其余几箱寄给北京的亲戚。”张磊说,他是土生土长的甘谷人,每年春节前都会到礼辛购买黑梨,去年黑梨紧俏,这个时候来都没买到。

  “春节前后是食用黑梨的最好时节,也是销售旺季。往年腊月二十左右,黑梨就销售一空。今年已经到了尾声,预计再有两三天,就要售罄了。”礼辛镇黑梨产业发展的牵头人梁新明说,礼辛黑梨自古享誉陇上,近年来随着黑梨品质的提升,销量一直不错。

  在礼辛镇李家山村,梁新明种植了40多亩梨园,他成立的甘谷县倪山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2017年注册了“礼辛黑梨”商标,是当地唯一专门销售黑梨,并帮助周围村民代销的合作社。

  “合作社把当地种植黑梨的农户都吸纳了进来,目前有社员132人。去年通过合作社直销、帮销的黑梨有30多吨,收入在150万左右,今年预计销量80吨左右,这个销量达到当地黑梨总销量的一半。”梁新明表示,黑梨的价格按大小、品质,每斤从5元到8元不等,在合作社分拣、冷冻和包装运输后,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可以吃到礼辛黑梨。

  如今,线上销售也逐渐红火起来,借助政府搭建的平台,甘谷“新农人”把黑梨从民间美食变为年货“爆款”,并利用电商将带着乡愁的黑梨销往全国各地,成为村民增收的“致富果”。

  “我的眼睛不好,只能在家看娃,丈夫在梨园务工,每年能有3万元的收入。”李家山村村民夏瑞丽说,以前村里人担着黑梨走到城里去卖,辛苦一天也赚不了几个钱,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种黑梨,就能挣到钱。

  几年来,礼辛黑梨逐步解决着运输难、品质参差不齐、销售半径小的问题,还从包装的外观、历史、人文、地域方面挖掘潜力,不断提升黑梨的附加值。目前,礼辛镇黑梨的种植面积有500多亩。

  “今年我们通过冷链运输,将黑梨以最快的速度发往全国各地,两天就能到货。一部分是线上自主下单,还有些是当地人为亲友邮寄,销量最好时一天在30单左右。”梁新明说,今年是个丰收年,他将天水的网红请来直播带货,没想到带火了周边的消费市场,几乎每隔两天就有40多斤的黑梨销往周边县区。

  “礼辛黑梨的好处是老人口口相传下来的,我下一步要通过检测,让大家都知道黑梨好在哪里,继而延伸到黑梨产品的深加工,让村民种植的小果也能变成钱。”梁新明说,他正准备申请“甘味”品牌,让“礼辛黑梨”走出甘谷,成为天水乃至甘肃的一张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