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市县动态

张家川县整治“白色污染”

 2022/01/18/ 10:13 来源:天水日报

张家川县整治“白色污染”

  每日甘肃网1月18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 近年来,张家川县农业农村局坚持把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作为为民帮办事实的有力举措。

  农膜覆盖栽培,以其良好的保墒、增温、抑草作用,深受百姓欢迎,但由于重使用轻回收,长期叠加造成的“白色污染”已严重影响耕地质量。该局坚持长效机制,印发了《关于张家川县废旧农膜回收利用通知》,压实乡(镇)、村两级回收监管责任,对公路、铁路沿线、田埂地头、河道沟渠等全面排查,切实消除了废旧农膜回收的盲点和死角,形成了长效监管机制。

  坚持市场导向。紧密联系乡级回收站点,更多让利于一线捡拾者,保证项目可实施,任务能完成,资金能拨付,自己能收益。各乡镇利用各种会议发动群众自觉捡拾废旧农膜,明确谁产生、谁捡拾,做到捡拾废旧农膜人人有责。2021年共回收废旧农膜432吨,回收率达80%左右。

  坚持宣传引导。在全县15乡镇分别树立了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宣传牌,面向社会宣传废旧农膜对土壤及农作物的危害,同时制作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倡议书音频,通过县广电局广播控制平台统一向全县255个村定时滚动播放宣传。

  开展实践活动。在部分村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实践活动,贯穿保护环境从小做起的思想。

  强化执法检查。依据新修订《甘肃省废旧农膜回收条例》,联合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市场农资农膜进行打假排摸,严格禁止厚度小于0.01mm农用地膜进入市场。积极与张家川县铁路监管部门联系,组织动员铁路沿线农户、回收企业对铁路沿线一公里范围内的废旧农膜及时捡拾清理和集中回收,严禁在田间地头随意堆放,有效防范对铁路运输安全造成的威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