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爆竹声声辞旧岁,但乱放鞭炮存在安全隐患

 2022/01/10/ 10:12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余碧波

爆竹声声辞旧岁,

乱放鞭炮存在安全隐患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余碧波

  日前,天水市各小学已经陆续放寒假,再加上年味渐浓,放鞭炮成了孩子们最爱做的事。记者走访发现,有不少孩子在无家长看管的情况下燃放鞭炮,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1月6日16时许,在天水四O七医院附近的天水湖畔,两个七八岁左右的孩子把点燃的鞭炮扔向天水湖,湖面不时泛起股股青烟及难闻的硫黄味。而在一旁看管孩子的女家长只顾看手机,对孩子的行为没有做出任何劝阻。

  当日17时许,在秦州区藉河北路,两名八九岁的小学生把点燃后的鞭炮随手乱扔在一对爷孙脚边,鞭炮声吓得孩子惊慌失措。

  1月7日14时许,在秦州区新华路一公交车站,两名等公交车的孩子在站台上燃放鞭炮。

  当日18时许,记者经过新华路一小区时看见几个小孩子在小区院子里燃放鞭炮……

  周女士家住在新华路一老旧小区里,她告诉记者,从元旦开始,就有小孩在院子里放炮,有时门卫会出来阻止,但孩子总是东躲西藏放鞭炮。

  “虽然并没有发生什么危险事件,但是时不时发出的鞭炮声还是很让人心烦,而且总觉得不安全。”周女士担心地说道。

  “最近走在街头,总能碰到乱放鞭炮的小孩,有时不注意真能把人吓一跳,我还担心他们不小心把鞭炮扔在行人身上……”市民刘洁告诉记者,最近马路上常有小孩子放擦炮,又扰民又危险,她希望家长们能够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

  “昨天下午我接孩子回家时,碰上一群孩子围在一起放鞭炮,一个鞭炮正巧落在我孩子旁边,孩子被吓哭了。我制止他们,这些孩子却是哈哈大笑后一哄而散。”市民王娟说,乱放鞭炮不仅制造了噪音,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有些小鞭炮包装非常简陋,有些属三无产品,在受热或受到压力时易爆炸。”市民李佳琦说。

  记者从我市多所学校了解到,安全教育已经成为学校每年放寒暑假之前的“必修课”,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会在放假之前对学生进行各种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在寒假期间的安全。有些学校还向学生家长印发了“安全告知书”或“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

  对此,天水市实验小学张老师建议,学校放假了,但是学生的安全管理不能放假。放假期间更要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家长应安排子女积极参加与安全有关的社会实践和寓教于乐活动,切实履行好监护人的义务,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担负起责任。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过年燃放烟花爆竹更是很多孩子的最爱。但每年因燃放鞭炮发生的意外事故很多,孩子缺乏安全防护意识,所以家长要教导孩子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应注意的事项,不能因为忙于自己的事务而放松警惕,要把‘安全第一’时刻牢记心头,对于孩子,要做到该提醒的还须提醒,该教育的也应教育,该监管陪同的更不能找借口推脱,孩子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张老师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