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印象天水

无论多晚 我们的车灯始终为你们亮着 天水众的哥为“抗疫”人员提供24小时志愿服务

 2021/11/06/ 17: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王兰芳

亮起车灯等候任务。

马根祥

  疫情当前,11月3日凌晨4时许的天水街头空无一人,和其他11名“的哥”参加完志愿服务的天水出租车司机马根祥驾驶车辆返回住处后,顾不上洗漱倒头就睡。这是他们12名“的哥”主动请缨加入志愿服务的第一个晚上,先给秦州区10多个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送了餐,返身又送需要用车的“抗疫”人员去值守点,最后等候接回工作至深夜的医护人员,一晚上忙碌而充实。接受记者采访时,马根祥说,这段时间,无论何时何事,只要是为了“抗疫”,他们24小时随叫随到。无论多晚,他们的车灯始终会为参加“抗疫”的人员亮着。

  马根祥是名老出租车司机,自2008年开出租车至今已有13个年头。今年10月28日,接到全区出租车暂时停运的通知后,一下子闲了下来的他开始四处打听哪里需要志愿者,并在自己的微信群、抖音里对外发布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和想从事志愿服务的意愿。11月2日下午,他无意间看到秦州区临时需要司机后立即报了名。下午6时许,他提着行李步行至集合点,和其他提前到达的司机汇合。随后,经过查验各自的驾驶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后,符合疫情期间志愿者相关要求的他们成为“志愿者服务车队”的一员。

  马根祥家在秦州区石马坪村,考虑到近一段时间不能回家,当天下午,妻子帮他收拾了几件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临出门前一个劲儿地叮嘱他一定时刻注意防护。妻子关心的眼神,让马根祥心里感到暖暖的。其实,这些年来,这样的事他做过不止一回,妻子从未阻拦或反对过。

  去年年初疫情期间,他第一个向出租车公司提出申请,希望他的车能成为志愿者服务车,并承诺在秦州、麦积两区范围内,只要“抗疫”一线需要用车,无论路程远近,保证安全免费送达。最终,上百位出租车司机一呼百应,成为疫情之下的“摆渡人”。在更早的2019年7月25日深夜,他曾将一位95岁高龄、独自一人来天水访友的西安老人带回自己家中照顾吃喝,次日帮老人完成心愿后又送上列车……

  今年11月3日7时许,马根祥和其他队友从住处出发,分散到多个点送人接人。临近中午时分,返回后的他们吃了碗面,便又赶到指定地点拿上工作餐,给上亿广场等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送去。13时许,“志愿者服务车队”的队员参加新一轮核酸检测。14时许,马根祥在朋友圈发了条消息:“从昨天忙到现在,稍稍休息一下后送餐去。”

  他们的临时住地在秦州“黄金大道”一侧,站在窗户边就能看到半黄半绿的银杏树叶在空中打旋,但此刻的他对眼前美丽的景色全然没有一丝兴趣,他只想着如何做好志愿服务,让忙碌一天的“白衣天使”们及时吃上热乎饭,并在晚上早早赶到任务点亮起车灯耐心等候工作至深夜的医护人员“下班”,好早点送他们回去休息。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王兰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