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以志愿之名为爱而行——记天水市麦积区北道埠街道渭滨社区志愿者高芮

 2021/09/15/ 09:34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陈少娟

以志愿之名为爱而行

——记麦积区北道埠街道渭滨社区志愿者高芮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陈少娟

  9月12日上午9时许,在麦积区一家服装店,店长高芮已将店内打扫得干净整洁。“我每天都早早地来店里,以饱满的热情、干净优美的环境迎接顾客。”高芮快人快语,在休息间隙向记者说,“现在全市上下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应该积极参与,为创城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芮是麦积区北道埠街道渭滨社区居民,经常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被评为“麦积区第四届道德模范”“巾帼文明岗”“天水好人”等荣誉称号。

  高芮能成为一名志愿者,还得从2008年说起。当年,她代表某品牌专柜为清水县贫困山区的孩子献爱心捐助羽绒服。活动中,孩子们爽朗的笑声和天真的笑脸,对她触动很深。从此,她总会抽时间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点亮人生之路。

  2013年6月20日以来,秦州区娘娘坝镇连续遭受三次特大暴雨灾害,加之受“7·22”岷县漳县地震波及,区域内多处连续发生山体滑坡、侧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得知这一消息后,高芮主动要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抗灾救灾。

  在那段日子里,高芮每天奔走在麦积区到太京中学安置点的路上。背上干粮,赶最早的一班公交车到市上,再从市上坐大巴车到安置点。晚上赶最后一班车返回,一直坚持到安置点撤点。随后,她又多次参加灾后回访志愿活动。她在笔记本中记下了116名孩子的名字,也记下了活动的内容和感悟:“做一名志愿者,经历、参与、见证、奉献,我快乐,我无悔。”

  “在太京安置点,孩子们和受灾群众都亲切地叫我‘开心姐姐’。现在,那些孩子有的已考上大学,有的已成家立业,但他们都和我一直保持着联系。”高芮说,参与志愿服务,她还收获了幸福和温暖。

  2020年1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从武汉席卷全国,麦积区也成了重症区。在危难时刻,高芮主动请缨,携子上阵,担任小区抗疫志愿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非常时期,他们母子选择迎难而上,严把小区关口。他们的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配合,防控工作做得井然有序。

  志愿服务无止境。2020年10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高芮得知社区在招募人口普查志愿者的消息后,没有多想就报了名,经过培训,高芮很快就投入工作。

  “请问有人在家吗?我是咱们社区的人口普查志愿者,现在国家正在开展人口普查,需要登记您家中的人口信息,感谢配合!”这是高芮在做人口普查工作时每天要重复的话。虽然入户工作很辛苦,但是看到住户的信息被准确无误地录入系统,并成功在手机上传之后,她感到十分欣慰:“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是国家大事,社区人手不够,我应该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普通群众,高芮始终鞭策自己:行动要多于语言。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可以用心为大家做好服务。助人为乐,乐于奉献,她会一直把这份为百姓“贡献力量”的志愿工作做下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