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乡村振兴

固本强基谋后劲发展——秦安县供销联社综合改革发展纪实

 2021/09/13/ 16: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固本强基谋后劲发展

  ——秦安县供销联社综合改革发展纪实

  李志钰

  供销联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始终秉承“为农、务农、姓农”宗旨,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今年以来,秦安县供销联社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按照市社的安排,全面部署、积极动员,将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工作放在首位,践行服务“三农”的宗旨,加强基层组织和网络体系建设,致力于做强主营业务,充分发挥供销社职能作用,助力农业生产,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在推进全县农业现代化和城乡一体化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夯实基础建“平台”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社,对于庞大的供销联社组织体系来说,就是“毫末”和“累土”,是为农服务之本。然而,它却成为供销联社推进综合改革进程中最硬的一块“骨头”,因为那是最突出的一块“短板”。

  秦安县供销系统内部人员偏少,经济类专业人才和骨干力量缺乏,创新带动能力差。基层社和社属企业供销社企业少,实力弱,缺乏工作抓手,缺少资产,缺乏发展后劲。现存社有资产底子薄、基础差,发展投入资金严重不足,经营萎缩,盈利水平不高,服务能力、带动能力非常有限。部分基层社仍有许多遗留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仍然存在不稳定因素。同时,社属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管理体制不畅,管理水平不高,无法形成联合势头,“三农”服务意识不强,品牌意识不强,参与农业产业化,参与小城镇建设,能力不足,热情不高,缺乏创新,形成规模的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较少,缺乏统一商标意识,各自为阵现象突出,为农服务综合实力不强,与农民利益联结不紧,这些常见的基层组织问题困扰着秦安县供销联社事业的发展。

  撸起袖子先啃硬骨头。秦安县供销联社夯基筑本、由点到面,下大力气开始改造薄弱基层社。今年上半年,完成千户、王铺等5家乡镇级供销社恢复重建工作,实现了对几个人口较多、基础较好的重点乡镇供销社的重建。同时积极开展“新网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已经组织1家基层社申报省级“新网工程”建设项目,五营镇供销社今年立项实施的《五营供销社基础设施重建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下半年将完工投入生产经营。

  与此同时,秦安县供销联社结合新合作物流配送公司成立了县级惠农服务中心,建成7个乡镇惠农服务平台、20家村级服务社,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烟花爆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合作金融服务等现代流通服务网点建设工作,积极开展了生物农药、化肥集中配送工作。目前已建立乡镇级惠农服务平台农药集中配送网点6个。截至5月底共配送化肥3万余吨,农药60余吨,农资配送金额7000余万元,各类日用品销售金额约2000万元,在搞活农村流通,改善农村消费和生产、生活环境,满足农民群众的需求,充分发挥供销社在为农服务和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秦安县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王进洋说:“基层社是供销社服务‘三农’的主要载体,供销社工作能不能做好、有没有地位,关键在基层。只有把基层社办好了、建强了、搞活了,才谈得上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和网络体系。”

  齐抓共管重“服务”

  创新经营服务体系流通网络体系建设,以“惠农服务平台创建”村、镇两级网点为基础,提升全县系统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健全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烟花爆竹、农村金融、农药化肥集中配送等网络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经营服务网点功能提升;着力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以当前发展较好的魏店镇梨树梁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模板,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密切联系农民利益,示范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供销品牌农产品基地,做到“品质有保障、销售有渠道、包装有标识”。加强832扶贫电子商务平台应用,积极开展集宣传供销、展示产品、体验购物于一体的线上线下实体店建设。

  秦安县供销社凝心聚力,推进改革。县供销社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层层发动,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改革氛围。稳步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拓展为农服务领域。以魏店镇梨树梁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试点,于2020年12月实施了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发展模式试点工作,魏店镇梨树梁供销社,成立于2020年10月30日,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是以秦安县田地丰源专业合作社、秦安县果业专业合作社、秦安县农伯伯果业3个专业合作社联合而成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展三位一体工作试点以来,吸引周边五百多名群众申请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为60余名社员群众提供信用合作和金融支持。今年4月,还选派了试点单位业务人员赴云南参加全国总社举办的培训班。

  通过统筹推进“三位一体”制度建设,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加快构建村级服务体系,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升级改造,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水平等多重举措,秦安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基层组织体系日益健全,真正走到了农民家门口。

  升级提质强“品牌”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打造一支与供销事业发展相适宜的人才队伍。通过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吸收众多种植能手,回乡创业大学生等农业生产专业人才,建立健全供销社各类人才培训制度,提升现有人员的能力素质;以开放办社的理念大力引进各类社会人才,充实基层社经营管理人才,使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爱供销、善经营的人才进入供销干部队伍;大力引进熟悉资本运作、金融、电子商务等人才,发挥好农村电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作用,为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贡献,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秦安县供销联社立足服务三农的主要任务,积极推进落实扶贫产品进展会、进社区、进机关等行动。协调全县供销系统企业积极参加南京甘肃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和天津津甘农产品产销、山东烟台亚洲博览会,今年6月10日,与天津津南区签订了购销合作战略框架协议,通过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宣传推介秦安农特产品。有力的推动本地农产品企业、批发市场、超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流通加工单位在销售两端互通,让东部发达市场和贫困村农户对接。上半年共计签署秦安农特产品对外销售订单总额3000余万元,另外在全国消费扶贫832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简称扶贫832平台)中,上半年以来新审核上架农产品商品83种,截至2020年6月1日,秦安县“832平台”对外销售额达163万元。

  做大做强社属企业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逐步扩大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引导资金的规模,确保资金投入,使供销社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对现有企业资源进行整合,采取重组、提升、改造等方式,盘活资产和经营设施,适时组建供销责任(股份)有限公司,强化经营功能。建立完善恢复重建基层社有关工作制度,稳步推进乡(镇)村两级供销合作社建设工作,通过供销社平台更好服务“三农”。

  “经营创新决定着基层社建设的成败。基层社不开展经营创新,就难以构成市场核心竞争力、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必将被淘汰出农村市场。”王进洋说。

  在秦安,供销联社的基层组织网络越织越紧密,它们通过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传统供销模式,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正成为拉动全县“三农”发展的骨干力量,县及县以下供销合作社基础全面夯实,经济发展能力整体提升,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目标又近了一步。

  长风破浪正当时。站在新的发展起点,秦安县供销社正加快描绘新的发展蓝图,积极推进全县供销系统 “升级换代”。

  记者手记

  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做好基层组织建设这篇文章,是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难点、重点和要点。

  秦安县供销联社系统想方设法去破解这道难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以农民利益为出发点的改革思路。他们善于围绕农民群众的需求找路子,勇于向原有的旧格局动刀子,更敢于联合各种力量、面向各种业态想法子,正是这种改革的韧劲儿、冲劲儿,让基层组织建设这个曾经的老大难工作在秦安县供销系统打开了一番新局面,逐步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格局。

  立地,方能顶天。供销合作社要想真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唯有像秦安这样,下定决心补齐基层组织建设这块“短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