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印象天水

【我们的小康生活】龙城蝶变换新颜——天水市全面小康建设综述

 2021/09/13/ 16:1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白永萍

【我们的小康生活】龙城蝶变换新颜

——天水市全面小康建设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在园区,中诺智能制造、东旭光电新材料、隆旗科技、装配式建筑等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在城区,藉河、渭河之上桥梁密集飞架、风情线全线贯通,罗玉小区、枣园庄城市更新顺利推进;在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热火朝天,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持续升温……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蓄势勃发,砥砺奋进,全市1165个贫困村92.0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取得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让龙城蝶变换新颜,绽放新活力。

采摘花牛苹果。

  春去夏来,秦州大地绿意浓厚。在乡村希望的田野上,麦浪滚滚,农民兄弟的脸上写满丰收的喜悦。

  农业是基础,农业兴则百业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聚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2020年全市农业增加值达到100.6亿元,较2012年增长57.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809元、6066元提高到30057元、9072元,年均分别增长8%和8.6%。

  ——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深入实施“4+2”农业产业振兴行动,粮食生产连续10年稳定在110万吨以上,果品、蔬菜、畜牧、中药材产值分别达到140.4亿元、130亿元、100.8亿元和44.5亿元,“花牛苹果”品牌评估价值位列全国15强,众兴菌业成功上市。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建设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375处,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100%;加快培育“短平快”和“五小”产业,基本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增收技能;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7508公里,全市113个乡镇2491个建制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天水蓝”“天水绿”“天水美”成为靓丽名片,生态环境优势更加凸显。

    而如今,天水市正紧抓特色农业产业优势,坚持做强做优做大乡村特色产业,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二)

天水市区一角。

产业工人作业忙。

  盛夏七月,激情满满。行走在秦州大地上,各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挥汗如雨,到处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工业强市”战略,全市工业结构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工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日益彰显。截至2020年底,全市各类工业生产企业达1215户,从业人员约4.6万人。

  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医药食品、建筑材料五大优势产业总量占规上工业比重达81%,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总量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逐步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电工电器产业集群、机械制造产业集聚区。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破解发展瓶颈的强力引擎。

  “十三五”期间,天水市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89项,完成投资1112亿元。甘肃移动第二大数据中心落户天水,亚行贷款城区供热管网改造、张家川富川水库、秦州关峡水库、宝兰客专330千伏供电工程、三峡新能源清水白驼60兆瓦风电等项目全面建成。

  全面推行“项目管家”服务机制,京东、恒大、保利、东旭等国内诸多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落户天水并持续扩大投资,“十三五”期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60项,总投资3391亿元,到位资金2003亿元,招商引资的“洼地”效应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高地”效应正在形成。

(三)

《天水千古秀》剧照。

  开门即见绿,临窗闻花香;梦醒听鸟鸣,闲坐读风月。如今,无论是当地居民,还是外地游客,都能明显感觉到天水日益提升的“颜值”和持续增加的魅力。

  石门山、凤凰山绵延逶迤;美丽的田园风光、独特的民俗文化,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天水千古秀》等剧目,为游客呈现了一道道精美、恢弘的艺术大餐;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等,更是赋予了这个城市独特的魅力和非凡的神韵……

  而这些,只是天水市文化旅游殷实“家底”的一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将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叠加成文旅融合发展优势,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业步入转型升级、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据统计,“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07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5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8.5%和29%。

  在《天水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的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的支撑下,多年来制约天水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政策瓶颈被打破。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天水西关片区古城保护与综合利用、天水万达广场、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天水麦积山自驾游房车露营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实施。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秦州大地正洋溢着时代的芬芳,文旅产业这艘大船,正扬起风帆,向着新时代的目标奋勇前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