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甘谷县

甘谷县农网改造给椒农送去“致富电”

 2021/05/27/ 11: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5月21日,甘谷县六峰镇张家窑村的花椒地头,75岁的王先生指着漫山喜人的花椒长势对记者说:“家家户户种花椒,去年烤椒用电吃紧,白天都去地里摘花椒,晚上电工师傅们就陪着我们整夜熬,生怕烤椒期间出意外。今年开春他们又忙着改线路换配变,虽然花椒种植比去年多,但电力充足了,心里先就踏实了!”

  位于甘谷县南部山区的张家窑村,因气候独特、土地适宜,花椒种植成了该山区老百姓的支柱致富产业。据了解,就去年烤椒高峰期因烤椒机大量同期投用导致的低电压、负荷剧增,网架结构无力支撑等基础问题。甘谷供电公司盯紧弊端、精准部署,建立椒农服务专线、开展实地烤椒设备摸底核定,把助农产业致富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相结合,力倾电网建设。

  依次走进该镇黑窑村,满山的椒香槐香和着清风微拂绕过沟洼一层一层把丰收的蜜意润进了忙碌施肥修枝的椒农心里。该村138户人家花椒种植面积多达800亩,面对记者,村委副主任郭乃明介绍说:“去年收成不错,户均年产千多斤,收入达到4万多元,今年面积增了、花椒产量也增了,电力部门为解决烤椒用电问题,给我们村重新架设线路、改造电表,变压器也由原来1台100KVA增加到3台400KVA,导线都换成了70MM的绝缘线,平时用电方面有问题,电话一打或微信里一说,电工都会立即赶到,服务方面现在是没一点嘛哒”。眼下,甘谷供电公司正谋划着进一步提升配农网改造和长远建设储备,改造施工正全面进行,当问及改造施工时,他则理解又激动地说“改造的线路架在空处,但建设施工是个地面活,踩一哈庄稼占用点地都是情理中的事,电工师傅们的辛苦我们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大家都支持的很,归根结底,电力改造是在为我们老百姓改变生活造幸福的!”

  针对今年如何做好烤椒保电工作,甘谷供电公司提前着手,除了改造网架结构外,还主动走访政府、村委和用户,排摸主产区农户的花椒种植面积、挂果率、烤椒机数量,有针对性采取保障措施,确保椒农用电无忧。在走访交流探讨中,白家湾乡乡长张东说:“花椒种植面积逐年递增,烤椒负荷越来越大,确实给电力部门带来了极大考验,他们在大面积改线路、增配变的同时,已多次与乡政府进行了沟通,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在烤椒期间为老百姓增产增收当好后勤服务员。”

  据了解,甘谷供电公司今年针对烤椒项目就争取资金6232.61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46.79公里,改造0.4千伏线路141.72公里,新建配变101台,容量18365千伏安,改造户表10117户。项目的建成提高了农村电网支撑能力,在老百姓心里筑起了烤椒用电的安全堡垒,助力乡村振兴又好又快发展。(马文辉 李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