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甘谷县

问田怎得青如许,电力“好雨”知时节

 2021/03/31/ 11: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3月24日午,记者走进三国英雄姜维的故里——甘谷县六峰镇苍耳王村,鹅黄垂柳映着田野隔道间欢快奔流的灌溉水,忙碌的村民一边熟练管控着电水泵换渠引水,一边细心查看着蒜苗的长势。

  暖阳下,村主任黄勤芳面对记者:“近年的农网改造可真是把事儿办进了庄稼人的心坎里,现在农田灌溉方便又可靠。以前村里靠4口集井灌溉,通过农网改造村里灌溉用电实现了全覆盖,后又新增4口提灌大水泵,这一两年来能够增收明显、亩产近万元的原因就是浇地不用愁,靠着一年三茬的好收成,村里仅剩的五户贫困户也收入可喜,于去年底实现了全村脱贫!”

  六峰镇苍耳王村是一个居住着500多户人家,以种植大蒜、花椒、玉米等农作物为主。近年来,该村无业青年大多外出务工,只留老幼在家。虽然当年的务农主力现都渐渐年迈,但惠民政策给农村发展不断提供便利和捷径,尤其电力惠民对加快农村发展的支撑更是越来越明显。该村便紧抓经济、方便又可靠的电力灌溉优势,一边扩大种植规模一边发展电商销售,村民们不仅没有感到比过去务农有多辛苦,反倒越来越有干劲。

  2015年初,该村被列入五年规划网改项目之中,甘谷县供电公司集中兵力,对全村高低压线路和计量装置全面改造,对基井用电尤其周全勘察、精心设计,做到了渠渠纵贯、田田相连的巧布局。结合该村当前的发展前景,甘谷供电公司又提前一步规划部署,在增大原配变容量的基础上,于2021年初完成了对该村新增3台配变的切割投运工作。

  跟随镜头,写着“勤和家兴”的一座幸福家园入了大家的眼。随门而入,得知这是该村村民王旺得的家,热情好客的他一边相迎,一边拉家常:“冬天下雨少,靠天吃饭雨水基本接不住,蒜苗蔬菜生长都要花心思,得定期润田、定期浇灌,现在村里又增了电水泵、还增了变压器,电工又是随叫随到,他们操心的很,主要是安全,自给地里放水以来,管我们村的叫苟小龙的电工隔两天就来检查一次,家里现在也都是用电做饭、用电取暖,家家电器十多样,但用电真的很顺畅,把老百姓的事是着实放进了心窝窝!”

  临出门,他拉着来访者的手略带兴奋又腼腆地说:“这几年收入越来越好,娃去年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虽说是个庄稼人,但供娃上学现在不成问题,生活算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赶赴下一个采访现场,布控球显眼摆放,网改施工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清明即到,万物清丽,届时,2020年调增网改工程新兴镇砖头屲新安大道项目即将竣工。放眼望去,两百多亩花卉培育、观赏园含苞待放,冀城的春天,将在电力春雨的的滋润下,迎来又一季新希望。(李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