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市

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基层调度班:人工智能助力调度运行数字化转型

 2020/11/25/ 17: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基层调度班积极践行国网公司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解决调度生产面临的问题,实现依靠创新驱动促进电网数字化转型。

  随着电网规模不断增大,调控中心作为电网生产的指挥者,其业务也在不断增加。调度日志对电网各类运行情况、异常事件、调度措施、业务联系等值班信息进行记录,为电网运行分析、方式调整、事故处理、值班管理、报表报送等提供信息,是调控管理的基础业务之一。管理要求工作的联系沟通、处理、汇报及时记录到调度日志。调度班日常工作种类繁杂、业务要求高、沟通和记录环节并发集中、时间紧迫,调度员压力巨大。如何快速高效记录调度日志,减轻一线员工负担,提升调度生产工作效率,促进各个部门协同工作,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依托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天水公司调度班在调度日志智能处理上开展试点应用。一是研究建立调度运行日志语义语料数据库,应用语音输入、语音识别、云计算等技术,利用深度机器学习,对调度术语及日常业务内容精准识别,达到语音的精准识别和日志快速记录,实现调度日志语音录入。二是研究建立调度操作票典型票数据库,利用电网模型图和联锁逻辑关系,应用深度机器学习,达到操作票智能理解和拟写,语音指令智能生成操作票,杜绝操作票人为因素出错。三是辅助日常业务应用。对记录的日志内容检查判断,错误内容的感知提醒,节省人工检查日志时间。语音指令智能汇报电网运行事件,语音智能检索日志历史内容,调度关键事件防误提醒等,简化运行汇报,服务电力员工,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以前我们记录一条调度日志平均耗时3分钟,采用语音输入平均花费23秒就可完成记录,节省时间成本明显,节省的时间可以提前给用户送电,减少停电时间。”国网天水供电公调度班班长牟旭东说道。据统计,天水电网调度班2019年记录调度日志9871条,运行事件汇报713次,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仅这两项业务就可节省时间约489小时,转化为效益约49.87万元。同时语音设备的接入,更好的促进电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调度运行无人化发展迈出一小步。(陆彦青 安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