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张家川

【脱贫之路】林果业发展初具规模

 2020/10/16/ 1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年来,张家川县按照设计科学化、建园连片化、基地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的原则,坚持高起点建园、标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统筹精准扶贫林果产业培育支持、甘肃省特色林果基地建设、退耕还林及市级科学发展示范点创建等项目,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变”改革,集中连片、规模发展苹果、核桃、大樱桃、花椒、乌龙头等多种特色林果业,初步形成了果品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和多样化发展的新格局。

  张家川县林果产业主要分布在后川河、清水河的河谷、川台及浅山区域等果树栽培适宜区,初步建成了以刘堡、张棉、川王、马鹿等9乡镇为主的乌龙头种植基地,以龙山、大阳等乡镇为主的苹果生产基地,以马关、梁山等乡镇为主的花椒生产基地,以恭门、连五等乡镇为重点的核桃生产基地,建成龙山马河现代果品示范园区1个、标准化建设马关新义花椒、刘堡夭儿乌龙头、连五陈家核桃等林果示范基地,累计建成果品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90多家,新建林果保鲜冷藏库8座,贮量2400吨以上。

  马河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张家川县西部的清水河流域下游,是发展和生产优质果品理想的区域之一。2013年以来,该园区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按照“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思路,引进2家果品公司,成立4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645户3225人,其中贫困户364户1638人;投资5400余万元,流转土地2981亩,种植苹果2386亩、大樱桃500亩(其中设施大樱桃100亩),育苗基地95亩。

  该园区机制体制新、果树品种优、配套设施全、经济效益好、带贫成效明显,实施了农业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成果品保鲜库2座、育苗棚19个、设施大樱桃棚15个。2019年初果年产苹果195万斤,实现销售收入近400万元;2020年设施大樱桃抢先上市,实现销售收入30余万元,进入盛果期后年产苹果1200万斤,大樱桃60万斤,将实现销售收入2500余万元;探索建立了投地入股、投资入股和务工收入3种带贫模式,每年土地分红145万余元,7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入股分红82.59万元,吸纳附近农户961人务工,年增加收入5000余元。通过园区带动,共帮助364户、1638人实现脱贫。

  通过马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带动,全县林果基地初具规模,辐射带动周边林果及种植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