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清水县

这个“双节” 让你感受不一样的大美清水

 2020/10/09/ 09:31 来源:新甘肃 通讯员 杨文彦

  新甘肃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文彦)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短途游和自驾游成为一种时尚,乡村旅游深受游客青睐。针对这一现状,清水县综合施策,打出组合拳,推出“游千亩菊花园”“泡汤峪温泉”“吃农家饭”“寻根问祖”“体验传统历史文化”等系列精品旅游线路,迎来黄金周的旅游小高峰,截至目前,全县共接待游客4.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00万元。

  逛菊花园 品文化宴 乐享美丽田园风光

  “别圃移来贵比金,一丝浅淡一丛深。萧疏篱畔科头坐,清冷香中抱膝吟。”金秋时节,清水县千亩菊花迎风怒放,万千菊花身着秋日盛装,色彩缤纷,花香怡人,轻轻摇曳,姿态万千。吸引清水市民和游人争相前来,一睹秋菊风采。

  在西安工作的清水籍张先生感慨道:“家乡这几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像坐上观光车逛菊花园、看中式婚礼展演、听秦腔、吃清水八大碗、清水扁食等旅游活动,以前让人想都不敢想。”

  “清水千亩菊花园,不仅仅可以满足游人的视觉享受,更可以带给他们参与其中的乐趣。像我们精心打造的菊花盛景,民俗文化活动,娱乐项目,特色美食,让游客在赏花的同时可以感受浓浓的文化氛围,感受诗意,乐享其中。”清水农发公司董事长张伟说。 

  健身赏景 聆听鸟鸣 惬意青山绿水之间

  国庆中秋佳节,秋高气爽,清水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沿牛头河畔的健身步道,徒步赏景,踏上造型别致的“清水网红桥”,走进活力十足,风景秀美的清水全民健身公园,强身健体,过一个健康快乐的节日。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也纷纷来到全民健身公园,感受它独特的魅力。

  “清水全民健身公园真是一个好玩的地方,不仅健身设施齐备,羽毛球、排球、篮球、门球、乒乓球等球类场地应有尽有,能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运动,还沿着绿影掩映的健身步道直达曲径通幽处,一直走到清水邽山生态园山顶,鸟瞰生态清水,呼吸新鲜空气,聆听婉转鸟鸣,感受这座山水小城别样的魅力。”来自天水的李女士说。

  “水性原皆冷,此泉何独温?天留千载泽,池贮四时春。善洗身心病,蒸销耳眼尘。好乘天际马,洒鬣暖吾民”(注:明陇右巡抚李悦心诗)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国庆中秋假期间,清水温泉景区一推出系列优惠活动,以它流水般的柔情,流水般的包容,吸引周边游客驱车前往,徜徉在静谧的青山绿水,远离喧嚣城市;放松身心,洗去疲惫。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们平均每天接待来自兰州、西安、青海、北京、浙江等全国各地游客1000多人,大家对我们的服务、环境、饮食赞不绝口,都有下次再来的强烈意愿。”汤峪温泉负责人周毓红说。

  吃农家饭 住农家屋 体验传统农耕文化

  初秋时节,走进清水县秦亭镇盘农村非子牧农家乐,仿古式的茅草亭朴素别致,蒙古包星星点点,再加上一望无垠的草场,奔驰的骏马,悠闲觅食的牛羊,构成了一幅闲适的乡村旅游画卷。

  “这儿的景色好,远离县城很安静;这儿的农家乐古香古色,最好的是我们可以自带烧烤炉租用农家乐的场地,租金也不贵,还可以免费玩秋千、跷跷板等娱乐设施,我觉得挺人性化的。”一位游客开心地说。

  “游客多的时候,我拉着自家的马匹来农家乐让游客骑,一天随便都能挣几百元哩,吃纸烟,给孙娃子买吃食的钱都就出来了。”盘龙村村民杨建华笑着说。“我家里养下一百多匹马哩,做梦都没想到它们有一天可以发挥这么大的作用。”

  在国庆、中秋假期,清水县3家旅行社纷纷开展以“体验农耕文化为主题”,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赏农村景、体验农耕文化,组织旅游团3000人次。还有部分游客以开展家庭自驾游,到农村体验农耕生活,放松休闲。

  近年来,清水县坚持以县城开发为先导、以国家A级景区建设为抓手、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支撑,形成了以“牛头河流域文化旅游长廊、轩辕文化旅游产业园、温泉休闲养生旅游区”为总体框架的“一长廊、两园区”;重点开发以“寻根祭祖游、生态养生游、休闲度假游、农业观光游、寻奇探险游、民俗宗教游”为主题的六条精品特色旅游线路。依托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和田园风光等优势资源,打造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村庄和宜游宜养的乡村景区,逐步引导培育了以陇东镇谢沟村、山门镇山门村为代表的旅游景区带动型;以永清镇苏屲村、永清镇马沟村、白驼镇林屲村等为代表的城乡融合发展型;以郭川镇韩坪村、白沙镇汤峪村、红堡小华山等为代表的休闲度假养生型;以贾川乡梅江村为代表的古镇村落特色型,以山门镇玄头村、秦亭镇长沟村为代表的清凉避暑体验型五大发展形态。

  同时,清水县还组织开发了“城市人乡村游”、“周边省市游客清水乡村游”活动,鼓励支持在黄金周、小长假、节庆、周末等假日期间开通定制乡村旅游线路。通过深化农村“三变”改革,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贫困户以山林、果园、房产等资源入股,兴建休闲农庄、民俗客栈、农家乐、体育运动等乡村旅游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及各类经济实体投资,开发登山攀岩、自驾游营地、大型果园、养殖基地、山地自行车基地等户外旅游新业态产品。引进股份公司、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管理模式,探索“能人带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旅游发展模式,引导村民、村集体、投资者等各方建立利益联盟,实现劳动力、资源、资本相结合共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