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麦积区

【来自脱贫一线的故事】西山村:“搬”出来的幸福新生活

 2020/05/07/ 15:01 来源:新天水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天水日报社提升“四力”走基层采访活动】

西山村:“搬”出来的幸福新生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王雪梅 景春燕

4月27日上午,记者从麦积区琥珀镇出发,沿着一条水泥路盘山而上,行车20多分钟后便到了西山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入这个处于干旱区的小村庄,仿佛走近了一个处于深山人不识的世外桃源。

只见,一块块油菜田花开正艳,一个个村民农耕生产忙碌,一排排二层小楼时尚吸睛,空气中弥散着阵阵花香。

在安置点西山新村,记者见到了正要出门准备去自家苹果地疏花的建档立卡户王解过,应记者请求,王解过转身又打开了已经上锁的家门,并热情地带记者参观起了她的新家。

“这是客厅,等快过年了准备添一张大点的茶几。这是厨房,做饭洗碗都用自来水,特别方便。这是大卧室,睡三个人没问题。最满意的是这个二楼的阳台,晾晒粮食,种点花草都可以,站在上面村里的景色都能看得到……”脱贫后的王解过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像导游一样介绍着家里的一切,脸上充满了幸福的微笑。

西山村有农户195户852人,2013年有建档立卡户82户355人,贫困发生率为42.67%,由于辖区的5个村民小组的部分村民住得分散,村组到主干道的路没有硬化,出行极其不便。加之旧村一边临崖的特殊地理环境造成地质灾害严重,一到下雨天滑坡时有发生,因此住宿环境成了村民们致贫的原因之一。

据西山村党支部书记胡少敏介绍,全村共搬迁农户75户315人,其中有贫困户38户164人,目前贫困户已全部入住,非贫困户搬迁入住20户,其余13户正在装修。搬迁后交通方便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好多了,绿化亮化工作一直在跟进,最让村民安心的是自家的产业地并没有由于搬迁后而变远,有的村民甚至离产业地比之前更近了,真正搬出了好日子。

“以前住宿条件差,3个孩子上学压力大,家里的日子不好过。现在搬了新家,孩子们又都享受了国家助学贷款,孩子去年还收到了政府的临时救助款10700元,孩子上学的难题得到了解决。”王解过对记者说,丈夫在天津务工一年收入3万多元,自己在家里种了4亩花椒,今年家里又被调整为二类低保,生活更加有奔头了。

记者了解到,西山村目前有建档立卡户13户46人,虽然还是麦积区挂牌督战的贫困村之一,但是全村的致富产业正在发展壮大。全村种植花椒707亩,今年挂果率将会过半。种植苹果94.3亩,其中挂果的有77.3亩,还有不少村民在外务工,收入可观。“西山村正在加紧步伐跟着政策走,村民们都积极上进,致富产业发展良好,今年,整村脱贫我们志在必得。”胡少敏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