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秦州区

秦州:开展“大查大评大比” 消除“视觉贫困”

 2020/05/06/ 17:41 来源:新天水

提升乡村环境形象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新天水讯 据秦州区融媒体中心消息(记者 王歧 通讯员 马旭辉)今年以来,玉泉镇、齐寿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提升农村形象,助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大力推进“视觉贫困”专项整治,着力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在玉泉镇李官湾村,党员干部正带领村民对危旧房屋进行拆除,对部分破损墙面加固维修。

“最近这几天,分了5个组,总共有54个人,对墙面的修整,包括第二遍墙面的平整,第三遍作为其它材料对墙面的封璧,一个组完成这些工作。”秦州区玉泉镇李官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倪宝成说。

李官湾村是玉泉镇5个重点整治村之一,自“消除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开展以来,共拆除空心院落、残垣断壁、危旧房屋45户,改造提升27户,清理柴草70余处。

“我们村上这一段时间通过危房拆除,人居环境整治,我们村上的面貌改善了,我们走出来心情也好了,人的致富信心更强了。”秦州区玉泉镇李官湾村村民杨海生说。

为促进“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取得成效,玉泉镇抽调镇村干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按照“集中攻坚、短期见效,持续巩固,确保长效”的原则,彻底消除“视觉贫困”。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危旧住房、空心院落、塌房烂院215座,修缮残垣断壁3480余米,清除乱堆乱放杂物760余堆,清理河道沟渠55公里,清运处置垃圾80余吨,完成户厕改造193户。同时,栽植绿化苗木5万余株,种植草花500余亩,全力打造10大花海,着力为广大市民打造一个城市近郊“后花园”。

“按照镇上的安排,各片交叉检查,实现量化评分考核,实施末尾淘汰制度,强力推进“视觉贫困”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效取得好的结果。”秦州区玉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景中说。

连日来,齐寿镇肖崖村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内乱堆乱放的柴草、塌房烂院进行逐户逐院治理,并在此基础上对村内的花坛、巷道等进行美化绿化。

“现在通过整理,所有乱堆乱放的柴草以及木料也摆放整齐了,村上的环境面貌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秦州区齐寿镇干部全伟说。

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中,齐寿镇将全镇16个行政村划分为5个片区,以齐寿山AAA级景点升级改造和稍平公路及316国道沿线为主,按片区、网格化推进,持续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初见成效。

“现在我们村的变化,环境进来之后给人感觉非常干净,花栏进行了建设,墙围这些都进行了粉刷,水渠进行了建设,花坛这里都栽上了一些树。走进村子后人的心情非常舒服,给人一种畅快的感觉。”秦州区齐寿镇坚山村村民李淑红说。

截止目前,全镇累计出动打草机、铲车、挖掘机20余台,清理清运垃圾200余吨,拆除违章建筑和危旧房屋60余处。栽植行道树18000余株,建成花坛56个。同时,镇上以易地扶贫搬迁和市级清洁村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在肖崖、鲁沟、廖集等7个村建成村文化广场9500平方米,配套健身器材85套。

“自脱贫攻坚消除“视觉贫困”活动开展以来,齐寿镇党群联动,共发动群众6400余次,拆除残垣断壁100余处。结合此次的“大查大评大比”活动,镇党委将建立工作台帐,按照整改的问题逐一进行对帐销号。”秦州区齐寿镇党委书记常乐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