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人文天水

童强《放马滩秦简书法探赜》在《中华书画家》杂志专题刊出

 2020/05/06/ 11:03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天水日报记者袁鹏辉】近日,天水青年书法家童强专题文章《放马滩秦简书法探赜》在《中华书画家》杂志2020-02期专题刊出。文章从放马滩秦简的历史文化背景、放马滩秦简的发现与发掘、竹简、随葬毛笔及笔管、放马滩秦简书法探赜(放马滩秦简书法字体界定、放马滩秦简字体特征及成因、书写特征及例证)、放马滩秦简书法审美范畴略探、放马滩秦简的书法价值等八个方面对放马滩秦简书法理论进行了梳理,具有一定的文献价值和理论研究价值。

放马滩秦简为当今研究和学习战国时期秦简的文字书写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其一,放马滩秦简处于上古文字向今文字演进的早期阶段,篆法隶势的构型扮演了上承古籀、下启八分的重要角色,从中可以窥见汉字隶变前后的形体变化。其二,东汉《说文解字》是以小篆为字头来编写的,而小篆属于秦系文字的正体,以放马滩秦简为代表的简牍墨书有别于山东诸国文字的过度形体异化,保留了周秦系文字的原始风貌,这为研究《说文解字》中的正体字源提供了重要资料。其三,放马滩秦简通过解散篆体、偏旁分化、结构简省、改曲为直和笔画连接关系的变化,完成了文字的日常书写性简化,这为探讨手写体技术源流及书法创作提供了可借鉴资料。其四,放马滩秦简主要书写内容《日书》,一定程度上描绘了当时社会基层民众的日常琐事,展现了战国晚期至秦统一以前的社会实态。

童强,记者、书法家、策展人,现供职于天水日报社全媒体中心。著有《放马滩秦简书诠》《放马滩秦简书法研究与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对策》《书法载体与风格研究》《北魏太和碑书法考释》等。作品及文章散见于巜中华书画家》《书法报》《书法导报》《圣道文化》《美术报》《青少年书法报》等。

《中华书画家》创刊于2009年,是由国务院参事室主管、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的国家艺术类大型专业期刊。作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刊,以“弘扬经典、推崇大家”为己任,在大力弘扬继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提倡通过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书画艺术创新、继承中国书画的优秀传统,在当今现代化的语境中树立中国书画的淡定清雅之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