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秦州区

秦州:南郭寺大景区景点一览

 2020/04/30/ 16:35 来源:新天水

(南郭寺大景区)

(南郭寺大景区导览图)

新天水讯 据秦州区让媒体中心消息 近年来,秦州区高度重视南郭寺大景区建设,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先后建成了南山云端、李官湾民俗文化村等一批景点。在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建成了庙圣园、一览亭、俯仰阁、月亮湾广场33多处景观,将南郭寺打造成为“游览名胜古迹、体验民俗文化、瞻仰历史名人、品味特色美食、俯瞰天水全景、探寻诗圣情怀、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享誉陇东南的旅游观光胜地。今年“五一”假期,南郭寺大景区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南郭寺)

南郭寺,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城南2公里山坳,占地5.7公顷。这里树木葱茏,古柏参天,风景优美,鸟语花香,为天水的八景之一,誉名"南山古柏”。建寺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为历代诗人墨客览胜之地。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于公元759年流寓秦州时,写下一百余首赞美诗。

(汇翠园)

(南郭寺)

南郭寺为陇右第一名刹,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郭寺在唐代已具相当规模。内有天王殿、钟鼓楼、禅林院、关圣殿、杜少陵祠、北流泉等建筑名胜,另有“唐槐汉柏”,黛色参天,虬枝冲霄。

(松翠园)

 园中翠柏成林,苍松成群。有白皮松、华山松、油松、刺柏、龙柏、侧柏、塔柏等10余种不同品种的松柏。在古寺佛音的滋润中,在四季更替的洗礼下,贞松劲柏交相辉映,郁郁苍苍傲视风霜。沐浴日月星辰之光,感怀天地浩荡之气。杜甫有诗:“青松寒不落,碧海阔愈澄。”

(竹翠园)

园中翠竹节节高升、生机盎然,种类繁多,有金竹、紫竹、绵竹、斑竹、箭竹等10余种品种。近观修直挺拔、枝干遒劲;虚怀若谷,高风亮节。远望如无暇之翡翠,似绿色之屏障。在慧音山的雾霭中,四季青翠、临霜傲雪,不为尘世所打扰,不为世俗所左右,自净自清、自善自美,毅然挺立于天地间。

(庙圣园)

宋代称南郭寺为“妙胜院”,今取其音改为“庙圣园”。——佛灯伴古庙,圣贤卧蒲团。一湾净水畔,半壁画中禅。园中亭台楼阁、相得益彰,繁花似锦、层台耸翠,色彩明丽,相映成趣,长廊萦回、池水淙淙,悠然间,泉水飞瀑,明珠四溅,云销雨霁、四时皆景。既有鱼戏绿波的灵动,又有诗情画意的古韵。置身此景、豁然开朗,观景悟禅、超凡脱俗。

(会当亭)

此处得名出自杜甫诗句“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为南山景区最佳观景之地,与一览亭遥相呼应。立于此亭,环顾远眺、放眼秦州,城市风景尽收眼底:繁花与人群相拥、碧水于蓝天辉映。高楼林立、大桥雄伟;道路交错、四通八达;门庭若市、川流不息。古城历经沧桑、落尽沉浮,如今以高昂的姿态迈向现代化都市。

(一览亭)

此处得名出自杜甫诗句“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为南山景区最佳观景之地,与会当亭遥相呼应。信步在这青山环绕、绿水中流的秀美画卷时,秦州发展跃然而出:黄金大道游人欢笑,玉兰古巷芳香弥漫。籍河湿地鸟语花香,南北两山绿意盎然。道路两旁新增绿地花坛,棚户改造再建秀美家园。

(诗圣园)

此处上临佛塔,下对寺庙,紫云萦绕、禅栖檀香,安史之乱后,诗圣杜甫逃难至秦州,在南山此园之中,于天地之间觅得一方安详,听风雨、听山语、听禅语。倾尽泠水接天月,镜花如幻空意遥。参悟大道、感怀人生,胸怀国事、心系苍生。史诗留万卷,千秋颂不休。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文章垂世自一事,忠义凛凛令人思。先后留下127首 千古名篇。

(成纪博物馆)

(杜家坪民俗村)

(月亮湾广场)

(李官湾村牌坊)

(李官湾村休闲广场)

(南郭寺遗址博物馆)

(南山美食村)

(李官湾民俗村)

(景区公车专线)

(南山云端 )

(南山云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