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秦州区

秦州:消除“视觉贫困”助脱贫 改善人居环境奔小康

 2020/04/30/ 16:32 来源:新天水

新天水讯 据秦州区融媒体中心消息(记者 赵雅琪 王歧 李欣 高世飞)秦州区秦岭镇和藉口镇以“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为突破口,全面拆除塌房烂院、残垣断壁,整治柴草乱堆乱放、沟渠垃圾污水等乱象,集中力量整治农村“八差”问题和镇域内的“视觉贫困”,多措并举提升村庄形象,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秦州区秦岭镇大庄村,记者看到村里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正在对倒塌的围墙进行修补,对道路两旁的垃圾进行清理。

张国红是秦岭镇大庄村公益性岗位人员,最近他一直忙着清扫巷道、对村里的杂物进行分类,开展村容村貌整治。

“砌围墙、清理巷道,动员群众把家家户户的卫生整理好,有倒塌的围墙,动员群众全部整修好了。”秦州区秦岭镇大庄村村民张国红说。

自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镇19村共组织发动群众1300余人次,动用机械车辆30台次,拆除空心院落86处,清理残垣断壁70余处,维修影响视觉贫困的房屋66间。清理柴草300多堆并建立了柴草集中堆放点,清理清运垃圾10余吨,清理河塘沟渠6公里,全镇“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在这一次整治活动中我们没有最好的限,但是我们有最低的限,通过这次‘大查大评大比’,我深深的感觉到我们秦岭镇基础条件差,和其他兄弟镇比起来的话,我们应该在保持自己好的做法的同时向其他兄弟镇好好地学习。吸取人家好的经验,补齐我们的短板,紧盯时间节点,下足功夫,扑下身子实干,坚决消除‘视觉贫困’。”秦州区秦岭镇党委书记范慧说。

同样,在秦州区藉口镇南灵村,村民们自愿投工投劳,忙着清运垃圾,绿化美化家园,以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村容村貌奔小康。

南灵村为彻底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全面消除“视觉贫困”,村上围绕一棵1300年和三棵上百年树龄的国槐,对村庄内部进行了规划。

“这个下面原来是一个垃圾沟,现在我想着把这个沟填平了,把这个打成水渠之后,两面建个花园绿化了,这儿建个停车场,村容村貌也就改变了。”秦州区藉口镇南灵村村委会主任王金定说。

截止目前,全镇共开展现场观摩2场次,党员一线带头示范参与人数683人,发动群众投工投劳5600人次。拆除“两违”建筑16处,临时乱搭乱建32处,空心院落120处,残垣断壁4944米。腾挪柴草717处,新建柴草堆放场46处,清理河道排水渠57公里,累计清运垃圾103吨。

“我们通过一天一调度,一天一评比,一周一总结,采取末尾淘汰制,按照一月突击整治建设见实效,三月长效上水平的目标,有力地推动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及‘视觉贫困’的实施和开展。尤其通过今天‘大查大评大比’后,我们将立即召开动员会,重新部署,重新安排,形成比学赶超帮的氛围,为脱贫攻坚打赢‘视觉贫困’歼灭战奠定坚实的基础。”秦州区藉口镇党委书记杜长江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